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海尔集团计划海外扩张 将在美国设立第二家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11 新浪财经

  中国家用电器制造商海尔集团(HaierpuorgCo.)计划在未来几年扩张海外制造业务,以期更好满足国外消费者需求。该公司的计划包括,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设立第二家工厂以及寻求收购机会。

  尽管中国每年吸引了数以百亿的国外直接投资,但作为中国为数不多、却日益壮大的进军海外市场先遣队中的一员,海尔立志将脚步迈向世界。不过,去年海尔在收购美国家
电制造商Maytag Corp.的战役中败北。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长张瑞敏上周六在位于中国海滨城市青岛的公司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海尔,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中国公司在美国设厂。张瑞敏称,预计到2010年,海尔在海外的工厂数至少要从现有的13家增加到20家。他表示,海尔计划在中东和南亚地区增加生产能力。张瑞敏说,目前海尔正就收购一家印度冰箱制造商进行谈判。对此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但表示预计该交易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作为一家对美出口商同时又在美国设有生产厂的家电制造商,海尔的存在使中美贸易摩擦又起波澜。美国政客们指责中国有意低估人民币币值,使出口产品在价格上具有

竞争力。200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2,020亿美元,创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新高,使得双边贸易关系趋于紧张。

  尽管在收购Maytag的战役中败北,张瑞敏表示,海尔仍寻求在全球家电行业的收购机会。他说,在美国,收购机会并不多,因为行业领袖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和最终成功收购Maytag的惠而浦公司(Whirlpool Corp.)规模庞大,市场上剩存的小公司不多。

  张瑞敏说,海尔拥有充足的制造能力,目前所需的是更高的设计水平以及更大的销售网络。他没有透露其他潜在的收购目标,然而海尔把美国视为一个设计和生产高端产品的理想之所,同时他还表示,不会将海尔所有的制造能力都放在美国。

  目前,海尔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卡姆登设有一家电

冰箱工厂,雇佣了100多名工人。海尔近期表示,将扩张在卡姆登的业务。张瑞敏称,2008年海尔计划在当地设立第二家工厂,可能从事中央空调的生产。随后,将在美国再设立一家生产洗衣机的工厂。

  海尔通过销售小型家电打入美国市场,例如海尔的小型电冰箱颇受大学生的欢迎,同时也被用来储酒。

  然而张瑞敏也承认,在美国市场上获利很难。他表示,在美国市场,海尔致力于转向大型、主流白色家电的销售。在中国,海尔一直面临著家电市场持久的价格战。

  张瑞敏表示,公司力求避免与竞争对手销售同样的产品,以期通过此举提升利润。

  他说,今年公司收入增长可能逾5%,但不会超过10%,2005年公司收入为人民币1,039亿元(合129.8亿美元)。

  海尔集团本身没有上市,但是它旗下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Qingdao Haier Co.,简称:G海尔)和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Haier ElectronicspuorgCo., 简称:海尔电器)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海尔电器表示,它将成为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公司。同时,张瑞敏重申海尔集团计划向海尔电器注资,以增强其实力。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