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关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银行动了典当行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45 新华网

  借助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典当行业迅速壮大。以至于,目前大多数典当行已经把“大力发展房产抵押贷款业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作为经营的重点或中心。通常,人们认为银行是个人或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当下银行的确开始关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那么是否意味着——房产抵押贷款 银行动了典当行的奶酪?

  典当行定位 

  今年春节期间,各新闻媒体有关“节前到当铺来寻宝”、“典当行绝当物品备受青睐”的报道着实让典当行“紧张”了一把。因为在此宣传报道下,京城的典当行顾客盈门,来者或者为寻找古玩字画,或者为寻找物美价廉的时尚数码产品。但是,典当行认为此“顾客盈门”偏离了典当的经营主旨。

  北京金寿典当行的李瑛表示,顾客把典当行当做二手产品销售市场,视典当行为寄卖行、收入的来源主要依靠销售绝当的产品,这与典当行“通过抵押不动产、质押动产或财产权利,对外发放贷款,从而获得利息费收入”的市场定位相矛盾。

  然而,经过纵向观察,人们发现,今天的典当行并没有偏离典当的经营主旨,相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抵押不动产发放贷款”的路却是越走越宽。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到2005年底北京典当行已发展到42家,1至10月全行业交易额达12.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673.8万元;到目前北京全行业80%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同时,特别应该指出的是,目前北京新增的12家典当行中,大部分选择了以房产抵押业务为主,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经营路线。

  北京市典当行业会长郭金山对记者表示,典当行注册资金少则三五百万,多则上千万,如果光做民品业务,存在吃不饱的现象,而房产抵押业务是风险较低,利润高的业务品种,相对而言非常适合典当行来做。

  银行房产抵押贷款

  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银行通过房产抵押发放小额贷款出现升温迹象。

  据了解,继建设银行4月10日推出以住房为载体的“个人住房抵押循环贷款”业务后,5月11日深圳发展银行在全国18个城市的营业网点也推出了“变房产为融资提款机”的循环贷款业务。据介绍,深发展该业务的最大特点在于:推出1次审批,30年随用随提,1小时到帐。

  深发展北京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郭庆春说,贷款人将商品住房抵押给深圳发展银行后,就可以获得一定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限内,可以分次提款、循环使用。为方便客户,银行提供了两种方式:一种为自主额度,就是贷款人可以将提前还贷的钱再从银行借出来;另一种是综合额度,就是当房价上涨后,经过银行评估,贷款人可以再多贷出资金。

  同时,深发展的“循环贷”还可以把提前还掉的房屋按揭贷款随时提出来使用。郭庆春介绍,深发展以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剩余本金作为给予客户的循环授信额度,只要客户所选择的还款方法使得本金摊还的速度比等额月供的快,两者之间的差额就可以供客户使用。

  短兵相接?

  据了解,除了建行、深发展以房产为载体解决个人或者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之外,其他银行,如北京银行等则通过与北京发改委合作打造绿色通道的方法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另据了解,英国渣打银行日前在上海和深圳已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最高贷款额度达人民币50万元,贷款期限可长达24个月,凡注册在上海或深圳,营业时间在两年以上,经营稳定的中资企业均可申请。

  “典当行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主要原因是银行曾对一两万、十几万的贷款不屑一顾,因为做这样的贷款从审批程序上与百万、千万的大客户贷款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随着银行向零售业转型进程的加快,银行势必关注这些零散的业务,相应地,典当行业的这部分业务都受到挤压”。这是郭金山会长一年前的论断。并且,当时各大媒体还以“典当行的成长烦恼”为主题进行了报道。

  那么对于典当行来说,是否意味着狼来了呢?据了解,典当行取悦于客户的法宝是:手续简便、方便灵活。而从深发展等银行的房贷抵押贷款上看,目前银行业务办理也具有了相应的优点。

  但是,专家认为,中小企业融资缺口非常大,金融机构目前的举措仍为杯水车薪,谈银行动了典当行的奶酪,或者典当行马上回归民品业务为时尚早。(记者 马艳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