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电子出口企业尚可承受汇率调整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王珍康 健发自上海

  作为中国出口行业第一大户,电子工业企业面对“破8”关口,表现相对宁静。

  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电子工业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05年全年出口交货值17092亿元,占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的35.6%,居各工业行业之首
。手机行业影响不大

  “人民币汇率变动还在我们承受范围之内。”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表示,虽然这对康佳的手机等产品的出口造成影响,但还是属可控范围。康佳在美元对人民币为8.3∶1的时候,已经做好预案,整个预案十分复杂,不方便具体透露。

  TCL通讯和

中兴通讯营销部负责人都表示,汇率变动尚可承受,公司有较好的应对机制。

  信产部相关专家指出,

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内企业的低成本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大家电无虞小家电有忧

  美的集团制冷事业本部出口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汇率调整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肯定是有的,公司还将在价格方面进行一些调整。但是,“破8”对美的2006冷冻年度产品的出口市场影响已经不大,因为空调出口旺季现在已经基本结束了。

  而香港康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国和向记者表示,从平板电视看,人民币升值是利好。因为平板电视的核心部件,目前主要靠进口。人民币每升值1%,平板电视的成本大约下降0.8%。

  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他的观点是,一是多做平板电视;二是多做优质、差异化的产品;三是少做中国出口价,多做到岸价;四是“走出去”,多掌控海外的营销终端。

  目前,从上市公司2005年度的年报看,以出口为主业的小家电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如闽灿坤B(资讯 行情 论坛)(200512.SH)、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SZ)都因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而利润大幅下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