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潍坊电厂二期超临界机组工程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潍坊电厂二期2X670兆瓦超临界机组工程进入施工高峰,奋战在工地上山东电建三公司建设者,为确保3号机组年底投产发电,正日夜鏖战。如今,项目部职工正斗志昂扬,迎接5月中下旬锅炉水压试验的到来。

  记者夜间走入现场,记录了几件小事。

  挡风棚中的焊工

  5月8日晚23点,在锅炉钢架79米处,一个个白色挡风棚内依然弧光闪耀,焊接施工处的焊工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身居高空、深夜的困意,身边的细雨他们浑然不觉。“为了保证焊接工作的高质量进行,我们一直在努力创造适宜施焊环境的同时,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要求对焊接质量进行控制,采取了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来保证施工进度。”焊接施工处焊接班长颜华介绍说。据了解,从去年11月份锅炉受热面施工以来,就是在这样施工环境下,焊接施工处的小伙子们已经完成了4万多道焊口的焊接工作,受检焊口一次探伤合格率达到了99.31%以上。

  63T附着吊上的操作工

  5月8日凌晨5点,笔者吃力的爬上了63T附着吊,当了解到操作工石大海已经在上面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时,顿生敬意。“只要能真正做好锅炉吊装的配合工作,不给锅炉安装扯后腿,我们辛苦点算不了什么”。操作室在63T附着吊97米处,在钢架没有起来的时候,上班只能是一步一步往上爬,上来一趟需要30多分钟,每次全身都会被汗水湿透。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总是提前半小时往上爬,早上迎着朝霞上,傍晚伴着夕阳归,在上面一干就是一天,心中牢固树立的优质服务承诺使他们从为因此有过半句怨言。

  63T附着吊作为锅炉安装主要起吊机械,它的完好率直接影响着锅炉的施工进度,为此,他们在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的同时,对待机械保养从不敢有丝毫马虎,不管什么样的天气,每天对回转、滑轮组、钢丝绳、刹车等重要部位的例行检查雷打不动,确保将故障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63T附着吊自安装使用至今,伴着钢架顺利施工到顶、各大件的顺利就位,以98%的完好率完成了3号锅炉1万多吨设备的吊装任务。

  锅炉钢架上的检测员

  5月9日凌晨1点,从钢架上传来了阵阵音乐声,顺着声音远远望去,只见几个人正抬着机器,穿梭忙碌在钢架间。身边安装工告知:这是检测中心职工在对受热面焊口进行检测。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时间段工作呢?“探伤检测所采用的射线对人体危害相当大,为了避开正常工作时间,我们的工作通常在职工休息时间进行,但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主力专业的职工在现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留给我们的时间相对就越来越少了,为圆满完成各项检测任务,我们只有挖掘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尽可能的不占用正常工作时间,不跟施工主战场抢时间。”检测中心专工蒯建光的话解开了笔者心中的迷团。

  “我们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在每天的早上四、五点钟,中午下班以后和晚上十二点以后” ,检测中心专工李储德向我们补充说,“为了不影响锅炉正常施工,在气候差,吊装工作无法进行时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时间抓紧检验。”到目前为止,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锅炉受热面4万多道焊口中绝大部分的检验工作。

  (穆克群 耿祥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