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专家称:长虹推动中国家电业进入系统品牌创造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15 新浪财经

  面对新的3C时代,具有军工血统的长虹最近起用了新的代言人,并推出了聪明、舒服、酷的品牌新主张,这个举动了引发了猜测,这是长虹换汤不换药的转型吗?抑或是仅限于企业形象外包装更换式的品牌塑造?我们仔细关注长虹在企业战略与产业整合基本面发现,这是一次全然不同的品牌整合运动。

  品牌塑造在中国家电产业被习惯性地误认为是传播活动。家电产业在上个世纪九十
年代伴随着制造规模的扩大以及全国市场的扩展展开了大规模的传播活动,反过来这种品牌传播活动带动了供应的急剧扩张,这种急剧的供应扩张被巨大的需求所消化,这个过程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一个错觉,那就是传播应该是塑造品牌的主要手段。当需求空间受限的时候包装传播活动失去了效应,怎样真正去构造品牌成为新的战略性课题。

  长虹的品牌转型具有战略引导性。设计在全球领先的未来生活方式、整合全球领先技术、搭建新的产业框架、提供亲和化的生活主张并实施沟通,这个四位一体的品牌转型方式实际上是家电产业塑造具有国际

竞争力品牌的具体方式,它已经走出了上个世纪末造牌就是传播的单一误区。品牌的创造不是一个简单的传播过程,而提高生活形态设计与产品设计能力是产业的真正竞争力所在,也就是说品牌的塑造过程实际上产业的升级过程。

  因此说长虹式样的品牌转型应当是一次划时代意义的转型。全球电子产业都在朝着3C方向急速狂奔,传统电子家电产业的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而中国大多电子家电企业仍然陶醉于对做大单一产品制造规模的思维里面。技术的变革带动了产业边界的重新整合,产业边界的整合不仅改变了产业与企业地图,最为关键的是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而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都会对产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品牌形象是一种产业理念与生活理念的价值主张、精神符号与动力十足的推手,技术是驱动产业进步的本质性秘方,产业链条是制造3C生活的“厨房”,从传统的家电制造业到现在3C概念企业的转变是个系统化的全面性的转变过程,需要整个组织的方方面面都要发生本质的转变,没有这个过程的转变就不可能有3C产业与3C生活的诞生。我们所看到的长虹最近几年来的巨变实际上就是一种脱胎换骨式的3C蜕变。

  所以,我们不能单一地去从产业整合的角度去理解电子家电产业在电子、通讯以及内容方面的融合,我们更要从产品与生活的结合的角度去理解3C。长虹这次推出的3C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独到的战略创新意义。实际上这种战略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在此之前长虹在嵌入式软件、芯片、工业设计等等诸多新技术入手重新设计自己面向3C时代的产业方向,而3C战略形象则是从需求与生活的角度实现与消费者沟通,并传达一种新的3C生活形态,这在全球范围内是前所未有的。在长虹所定义的3C生活中产品更应该是人化的东西,或者绝对一点说就是另外的人所想象中的一种产品化的人。在3C世界中产品不是一种功能性的物品,它更有灵性,因为它是聪明的。在3C生活中产品与产品、人与产品的互动缝隙会更小,互动将更为灵活。舒服则是生活感受与生活标准,而酷是这种生活的一种精神升华。

  3C战略实际上是长虹在从产业与生活两个层面定义未来的产业与生活,长虹能站在工业与社会学两个层面去定义未来,说明

中国电子家电产业的战略视野有了历史性的突破,所以,笔者认为长虹的3C战略已经算上一次真正意义的转型,同时我们也相信这次转型不是长虹自己的,也是整个行业的,它将推动中国电子家电行业进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塑造期。 (罗清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