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星航空首架飞机到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2:2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14日上午,东星航空的首架飞机---空客A319,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据悉,这也是华中地区的首架空客飞机。今年,东星航空将拥有3架空客飞机,后两架将于本月底和10月到汉。

  东星“迎娶”空客“媳妇”

  来了!来了!清晨8时48分,天河机场清澈蔚蓝的上空,云层中绽放出一朵美丽的“紫罗兰”。10分钟后,她轻盈地“飘落”在天河机场。她来自于法国空客家族,从14日开始,这个“洋妞”正式嫁给了武汉“小伙”---东星航空。13日21时,她从出生地---德国汉堡出发,飞了近12小时才到汉。

  前来“迎亲”的东星集团掌门人兰世立,穿着黑色西装、黄色衬衣,表情如同新郎一样激动。“光机身的紫罗兰色,就是对传统飞机的白色是种颠覆---紫色是充满理想与梦幻的色彩!”20多分钟后,“陪嫁”的“娘家人”和“迎亲”的“婆家人”下机---包括两名法国飞机师、东星航空总经理周永前等。

  “新嫁娘”看上去比机场上的“妯娌”要“丰满”些。空客中国区副总裁陈菊明说,她比同类经济型客机宽7英寸。机舱内有128个紫色真皮座椅,比其他飞机的座椅要宽敞些。这个“媳妇”是兰世立亲自在法国空客总部花3天时间挑选的。“空客卖飞机以来,就没碰到过像他这样苛刻的人”,陈菊明说。按“媒妁之言”,东星航空今年还要“迎娶”两架空客。这3个“洋媳妇”身价不菲,每架每年“生活起居”费用加起来就要9000多万元。

  兰世立早打好了算盘:与“兄弟”相比---东航武汉公司8个“媳妇”,去年挣12.5亿;南航湖北公司10个,去年挣17亿,他的一个“洋媳妇”一年可挣1亿,“应该能做到3年持平,5年后争取盈利”。

  另外,东星的家业还有旅游、

房地产等,每年净赚5亿元。兰世立以前就念叨,这也是他敢娶“洋媳妇”的底气。花这么多钱娶来的媳妇据称“内外兼修”:具有良好的性能,拥有优良防控雷达系统,仅
发动机
就比同档次飞机贵150万美元,飞行员驾龄都在10年以上。

  机票价格骤降

  “洋媳妇”新嫁,在“妯娌”中也引发了一场争斗。虽然仅一架飞机,但东星航空已对其他航空公司的市场策略产生了不小影响,众家航空公司往深圳、广州方向的机票价格集体下调。

  一家机票代售点称,20日东航、深航往深圳方向的机票最低均可达4.5折,南航机票5折,而前几天,往该方向的机票一般为6折、7折。

  兰世立称,东星航空最明显的标志,是拉低了武汉航空的机票价格。一家航空公司人士称,机票“跳水”和东星进入“的确有一定关系”。

  部分“妯娌”表示欢迎

  “新媳妇”高调进门,无疑给“妯娌”们本已激烈的争斗添了把火。但南航湖北公司和深航则表示,对东星进入持友好的欢迎态度,“可以共同做大武汉航空市场蛋糕”。

  南航湖北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国翔认为,竞争多了,可以提供给乘客的服务和选择更多,吸引更多的人坐飞机,最终是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跟着受益。他称,在遵循民航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南航对东星持欢迎和友好态度,绝不会因为东星是新的闯入者而采取“打压”政策。

  深圳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勇也认为,东星航空短期对部分航线会带来影响,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件好事。

  市场竞争将更惨烈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业内人士称,目前航油价格持续上涨,东星在这一“刚性”成本上很难压缩,而和传统航空公司相比的人力成本优势有限。同时现在处于航空淡季,不可避免面临客源问题。

  其次,目前武汉已有南航和东航两家基地航空公司,这在全国机场已属不多见。尽管民航业近年来增长迅猛,但天河机场去年航空增长率仅8%。南航今年一口气引进7架飞机,东航也打算对机队大举“扩容”,武汉已有运力过剩迹象。而经过几年的竞争和磨合,大航空公司之间已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默契”态势。此次东星闯入,同城三个基地航空公司竞技,竞争可谓惨烈。

  莫在一口锅里抢饭吃

  几乎所有民航资深人士均认为,东星短期内应避免和其他航空公司“硬碰硬”,慎打价格战,应走差异化道路。一航空公司人士称,东星航空如果选择市场上很成熟的航线飞行,和其他航空公司以价格战方式“硬碰硬”,后者积累了多年的航空经验,航线多,飞机多,不怕价格战,其利益不可避免会受损。东星航空应走差异化路子,如开辟新航线,进行旅游包装。

  旅游+航空是福是祸

  对于东星航空“旅游+航空”捆绑式的经营模式,民航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赞成方表示,东星航空有旅游资源的优势,网点众多,如果能够良性循环,这种模式大有可为。反对方则认为,“旅游+航空”的模式很脆弱,旅游利润本身很薄,很难用来补贴高成本的航空。同时,这种模式既得罪旅游业同行,又加剧航空业竞争:东星自己有飞机,交通优势可降低旅游价格,令旅游业同行日子难过;而在航空来说,本已竞争激烈,东星加入又如火上浇油。

  999元游港澳搞多久

  5月9日,东星国旅推出港澳、海南等4条旅游线路超低价“造势”,一些旅行社纷纷跟进。兰世立昨日透露,截至前日,东星已卖出深圳航线的7700多张往返机票,其中旅游客人占八成,他称,6月份的机票已全部卖出,活动已结束。以后还会有类似活动吗?兰世立称“一定会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