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与GE副总裁史蒂夫·波尔兹畅谈企业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2:09 中国电力新闻网

  GE(通用电气公司),作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不仅经营业绩和企业规模令世人瞩目,其经营管理模式也成为现代企业典范。GE的发展历程如何?在中国的经营战略特别是能源发展战略是什么?经营管理模式可以带给我们哪些启示?5月9日,来京进行为期三天定期工作访问的GE公司副总裁史蒂夫·波尔兹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使得我们有机会走近并了解这个闻名世界的多元化企业王国。

  一“赢在中国,就是与中国共赢”

  记者:我们知道通用电气公司的创始人是电灯的发明人爱迪生,也知道GE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服务性公司。请您具体介绍一下GE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GE能源集团在中国的具体发展和合作情况。

  波尔兹:我非常高兴来到北京,并了解GE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GE公司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晚期,托马斯·爱迪生在1878年创立了爱迪生电灯公司。1892年,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成立了GE(通用电气公司)。

  目前我们GE能源集团在中国已经拥有5个法人实体,1400多名员工。同时我们还有许多技术转让合作伙伴和众多的供应商网络。此外,我们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了GE中国技术中心,拥有一支研发队伍。我们发电业务在全球的销售收入为75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发电业务收入约占10%。GE能源集团在中国拥有百年经营历史,至今已提供70多台蒸汽轮机、240台燃气轮机、307台水轮机、300台压缩机,并承诺了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产品和技术。GE能源集团还提供完整的工程解决方案及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客户提高能源生产和传输设备的可靠性及可用性。

  记者:中国电力行业正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挑战:预计电力供需将实现阶段性平衡,电力体制改革也在矛盾与冲突中继续推进。您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电力行业的投资环境?GE是否会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在战略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波尔兹:从大的环境来讲,现在我们面对的重要挑战是,到2020年预计在欧洲和美国电力会有30%的增长,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增幅将更大,将是翻倍的增长。因此,单一的能源解决方案必然行不通。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全面均衡的能源解决方案,方案包括天然气发电、煤电、核能、风能、太阳能以及水力发电等内容。

  中国能源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它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对此我十分乐观。中国今后要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能源资源的短缺,即如何利用更加多样化的能源资源,并推出有助于环保的解决方案。GE下一步战略就是为此提供服务,希望通过提供更广阔的、全方位的能源解决方案,支持中国能源的发展。

  我们将通过在中国的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或者通过本地平台,继续贯彻我们的中国战略。我们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就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增强GE在中国的影响力:一是提供环保解决方案,二是促进发电设备多样化,例如提供可以使用不同种类燃料的GE颜巴赫燃气内燃机,三是核电。

  GE在解决能源发展的环境保护问题方面有很多的举措。GE能源集团开发了一系列的“绿色创想”产品,如高效燃气轮机、清洁煤技术、风能、太阳能,以及利用多种废气作为能源资源来发电的燃气内燃机。本月底,GE公司将在北京举办一个“绿色创想”的正式发布活动。

  关于中国的电力改革,我认为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的客户通过改革提高了效率。

  记者:我们注意到,GE等美国公司与中方的能源合作基本采用采购方式,出售电力设备,而在资本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少有作为。相比之下,欧洲国家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多。所以有观点认为,美国公司的合作方式是一种侵略式的,而欧洲公司的合作方式是伙伴式的。请问您对此持何看法?

  波尔兹:GE在华的百年历史,本身就是对经营战略的最好证明。目前我们支持中国能源发展的举措之一就是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我们现在已经有了4家合资公司,包括设在沈阳的燃气轮机零部件生产厂,设在上海的控制运营解决方案中心,设在杭州的水电设备生产厂,设在秦皇岛的燃机能源服务中心。我们还和中国本土的一些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联系,比如,我们与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20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在积极开展技术转让工作,比如燃气轮机打捆招标的技术转让。对此,无论是政府方面,还是客户方面,都给了我们积极的、比较高的评价。

  另一方面,中国还是GE公司的重要采购市场之一,我认为这是对中国市场的一个极大贡献。我们在中国采购从原材料到高技术水平的生产成品,供应全球市场。2005年,GE能源集团在华的采购额达到7亿多美元,从而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我相信,通过战略合作和当地采购等多种合作方式,双方能够实现双赢。

  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我们必须互相帮助,追求共赢。我们的愿景是“赢在中国,就是与中国共赢”。我们的战略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双赢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去支持我们的每一个客户,去支持中国政府,去实现GE和中国能源行业的共同发展。过去已经证明我们的合作成功了,我们坚信未来也一定能成功。

  以风力发电为例,风电在中国发展势头比较迅猛,而风电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是一个

供应链行业。截至目前,GE在全球已经安装了8500台风机,在中国我们已经承诺交付7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机。我们在沈阳新近开业了一家风机组装厂。这正是根据发改委关于风机国产化的要求而建立的。

  记者:您刚才谈到GE的风机设备,那么,在目前GE风机在中国十分畅销的情况下,GE如何保证风机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您对未来几年中国的风电市场是否看好?

  波尔兹:GE有四个研发中心,技术在全球都是一致的,这个技术已经成功运用在我们向中方交付使用或即将交付使用的8000多台风机上。所以我们的中国客户完全不必担心本地生产的风机和在国外生产的风机在质量方面存在任何差异。

  关于质量保证,我想大家都知道,GE是用六个西格玛的方法作为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所以质量是完全可以保证的。关于售后服务,我们在中国设立的5个法人实体都建立了强大的项目执行和服务团队,以确保客户的成功运营。

  我们十分看好中国风电的市场前景,这个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正是我们在中国本土建立风电组装厂的原因。

  记者:目前天然气发电在中国面临很多困难,特别是东南沿海面临气源不足、气价过高的问题。我们知道,燃气轮机是GE能源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主打产品。请问GE是否会根据这个市场情况,对产品战略作出调整?

  波尔兹:我们已经获知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气源短缺的现象,但是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据我们所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扩大天然气的生产和输送,保证天然气供应。天然气发电的显著特点,一是非常高效,二是清洁环保,三是建设周期比较短,所以现在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对包括天然气发电在内的能源平衡性解决方案都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看到,在中国的能源构成中,燃气电厂占据非常小的比例,燃煤电厂和水力发电厂的比例相对较大,因此我们坚信,燃气电厂今后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天然气紧缺,是因为

国际油价的上涨,现在已经从每吨30美元涨到70美元左右。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很多举措,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能源就是重要议题之一。所以我们相信中国政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从需求来讲,未来的需求量很大,从供应来讲,从长远角度看,气源能够得到解决。

  记者:现在水电设备的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外厂商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刚才您介绍GE在杭州还建立了一个水力发电设备厂。请问在这样竞争的情况下,GE在水电领域的效益是否会大受影响?

  波尔兹:我们相信水电仍然在能源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底我们为杭州这家水电设备生产制造厂新厂落成举办了隆重的开业典礼。我们现在正在用杭州这家水电制造厂制造的设备来履行在中国的合同定单,并支持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电事业。

  谈到竞争,可以说我们欢迎竞争,也习惯于竞争,竞争使我们更加出类拔萃,更加健康。GE在杭州的水电设备制造中心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它不仅将生产出规模更大、动力更强的水轮发电机组以及其它水电设备部件,而且将大幅度提升产能,向中国乃至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记者:您是指它还有出口订单吗?

  波尔兹:是的,这家水电设备制造中心是面向全球客户的。上个月,我们刚向欧洲客户提供了部分设备。这是一个全球性的供应基地。

  记者:中国由于煤矿瓦斯爆炸引起的矿难很多。请问GE对瓦斯发电技术的研发有何进展?

  波尔兹:三年前我们收购了一家总部在奥地利的颜巴赫燃气内燃机公司,现在GE的颜巴赫燃气内燃机可以利用不同的燃料,比如天然气、生物气、煤层气(即煤矿瓦斯)、垃圾填埋气和其他的特殊气体来发电。对利用以采煤为主抽取的散气来说,这种技术非常有前途。利用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的好处在于可以减少瓦斯排放到空气中的数量,同时,增加矿厂的作业安全。有效管理煤层气之类的废弃燃料资源,还有助于减少发电业对矿物燃料的需求。

  记者:你们预期GE在中国的未来利润增长中,前景最好的是哪类项目?

  波尔兹:在中国市场,我们能看出一种对于平衡能源的需求。现在中国燃煤电厂仍占相当大的比例,从中我们看到一种技术需求趋势———煤气化技术。我认为,以煤气化为基础的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在中国还将发展。我们刚刚与中国陕西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

化工厂扩建的气化技术许可贸易合同。当地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过去产出的煤只是单纯出售。现在中国化工原料短缺,国际市场油价、气价很高,因此煤化工行业比较热门。我们提供的气化技术,就是设计和提供核心部件,客户拿这个技术再做详细的内部设计,最后把整个气化工艺做出来。

  二“只要能想到,我们就能做到”

  记者:从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开始,GE一百多年的创新历程带给人类许多重要的革新和发明,从而改变了现代生活。韦尔奇的管理创新,也为现代企业管理增加了很多示范意义。您如何看待GE的创新文化?

  波尔兹:GE公司拥有历史悠久的创新文化,我们将其视为增长的动力源泉。GE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资源整合,在公司内部营造了创新文化,不断开拓技术边界,不断产生新的创想。我们的创想计划针对不同客户的特殊需要而设计,并以其带动技术的革新和发展。我们相信“只要能想到,我们就能做到”。

  比如,GE面对环境挑战,提出了“绿色创想”,要创造出面向未来的能源系统,提供清洁能源,保护地球生态。“绿色创想”产品中包括洁净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GCC)。它可以将煤转化为合成气,作为燃料用于燃气轮机联合循环系统进行发电。与传统的粉煤发电厂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50%,发电厂的用水量也低于传统电厂,因而更有利于环保。

  另外,LMS100航改型燃气轮机可以为任何市场条件下的不同调度需求提供简单经济的解决方案。单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无可比拟的效率、十分钟启动到满负荷,保证了设备在炎热天气下的最佳性能和适应负荷变化的能力。

  记者: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强调科技的自主创新,并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您怎么看待中国这些与技术相关的政策走向?

  波尔兹:我们始终支持中国电力政策的制定和电力改革,我们也始终坚持我们在发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承诺。我们看到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我们也会支持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继续发展我们的产品,来响应这些政策,比如响应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提供风电和燃机设备。总之,我们会继续以先进的科技来保证和支持这些政策的施行。

  记者:中国政府明确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并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加快研究开发机构建设和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努力形成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骨干企业。GE在企业技术研发方面有着丰富且成功的经验,请您介绍一下GE是如何进行企业研发的?

  波尔兹:GE拥有由科学家和行业专家组建的全球研发中心网络。研发中心与GE每个业务部门合作革新技术,引进新产品,改善现存产品。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的尼斯卡于纳市,同时还在德国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和中国上海设有分部。设在上海的GE中国技术中心有800名技术研究人员。

  我们的研发是在对业务和市场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的技术专家与市场部领导、工程师、客户全年都有定期的交流,包括正式的技术开发方案和回顾,因此可以不断调整技术发展重点,满足自身业务和客户发展的需要。

  当然,研发是需要投入来推动的。以2005年GE启动绿色创想计划为例,全公司上下作出以下承诺:引进新技术,帮助客户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

  为此,我们对清洁能源研发的投入增加一倍,从2004年的7亿美元/年,增加到2010年的15亿美元/年。

  史蒂夫·波尔兹(SteveBolze)

  GE公司副总裁,在GE能源集团领导公司在全球的发电业务。

  1993年加入GE,担任GE公司业务发展部收购兼并业务经理。1995年,在斯克奈塔第加入GE能源集团,任竞争战略经理,随后成为大型蒸汽轮机产品线主管。此后先后担任能源服务业务的总裁和能源管理服务总经理。2002年,调任GE医疗集团,任功能和分子影像业务总经理。2003年,被提升为GE公司副总裁,在伦敦GE医疗集团负责Amersham整合业务。2005年,在巴黎任GE医疗集团国际业务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同年,加入GE能源集团,担任目前职位。

  他拥有Duke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和密歇根大学MBA学位。

  相关背景:GE和中国

  GE是一家多元化的科技、媒体和金融服务公司,其产品和服务范围广阔,从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水处理和安防技术,到医疗成像、商务和消费者融资、媒体以及高新材料,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30多万员工。2005年GE的销售收入达1500亿美元。GE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设立以来唯一至今仍在指数榜上的公司。

  GE现任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是杰夫·伊梅尔特先生。

  作为多元化集团,GE涉及的领域多达11个,其中,商务融资、消费者金融、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交通运输、NBC环球等7个业务集团,被视为“发展引擎”。这些业务在技术、成本、服务、全球分销、资本效率等方面有着强大优势,成为各个市场的领先者,为公司创造了85%的利润。而高新材料、消费与工业产品、设备服务、保险等4个业务集团则被看作“现金增长点”,他们在增长的经济环境下持续产生现金流和收益。

  早在1906年,GE就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1908年,GE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灯泡厂。迄今为止,GE的所有工业产品集团已在中国开展业务,拥有12,000多名员工,建立了50个经营实体,总投资15多亿美元。2005年GE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实现了50亿美元。

  作为世界领先的发电设备和能源输送技术的供应商,GE能源集团在2005年销售收入已达到165亿美元。GE能源集团的产品和服务跨越能源行业各个领域。为帮助客户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GE能源集团拥有众多“绿色创想”产品。目前,能源集团的主要产品和技术是燃气轮机、蒸汽轮机、风力发电机、气化技术和IGCC。

  GE能源集团发电业务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斯克奈塔第。除了斯克奈塔第以外,重要的业务地点还包括南卡罗莱纳州的Greenville、缅因州的Bangor、加利福尼亚州的Tehachapi、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加拿大的Lachine、德国的Salzbergen、法国的Belfort和Bourogne。

  中国正在成为GE能源集团一个富有生机和极具潜力的巨大市场。在中国市场,GE能源集团主要为客户提供蒸汽轮机、燃气轮机、风力发电机、水力发电机组和压缩机以及完整的工程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客户提高能源生产和传输设施的可靠性和可获性。GE能源集团参与了中国电厂建设以及西气东输、三峡工程、北京2008年奥运会等国家重点项目。

  GE的排名

  ●1998年至2004年,GE连续七年在《金融时报》“全球最受尊敬

  的公司”评选中名列第一

  ●1999年至2002年,GE连续四年在《财富》“全球最受推崇的公

  司”评选中名列第一。2004年,GE再度名列榜首

  ●2004年,GE在《商务周刊》“全球股票市值最大1000家公司”

  评选中名列第一

  ●2004年,GE在“福布斯2000企业名录”中排名第二

  ●2004年《商业周刊》举办的“全球最有价值品牌评选”中,GE排名

  第四

  ●2005年,GE列英国《金融时报》“世界五百强”之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