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被暴利吹大的宠物市场还会混乱两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7:40 中国经营报

    高素英

  “五一”期间,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世界宠物展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宠物饲养者和为宠物提供服务及用品的商家,吵吵闹闹、熙熙攘攘的现场为快速发展的“宠物经济”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佐证。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目前至少有宠物1亿只(条),围绕宠物发生的消费至少在150亿元以上。同时,“宠物热”还带动了宠物经济,围绕宠物服务和宠物用品大做文章的人成倍增加,从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到宠物美容,甚至还出现了宠物婚介、殡葬、寄养、宠物SPA、宠物旅游团等新兴服务。然而,由于行业缺乏监管和规范,“暴利”、欺诈现象严重,给行业发展蒙上了阴影。

  宠物市场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一般意义上的宠物是指家庭喂养的动物,从犬、猫、观赏鱼、鸟、兔、龟,到比较另类的蝎子、蜘蛛、蜥蜴等等。目前从养宠物的数量和消费能力上看,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武汉已经成为我国五大“宠物城市”,在这些城市,很容易就能找到各式各样围绕宠物做文章的店面。而天津、南京、杭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宠物普及程度也相当高。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仅上“户口”的宠物就有6000万只。

  那么,中国的宠物市场还有多大增长空间?据美国宠物产品制造商协会(APPMA)统计,近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拥有至少一只宠物;2005年,美国人花在宠物上的消费达359亿美元,这一数字较10年前整整多出170亿美元。而我国目前宠物消费只有150亿元人民币,增长空间显而易见。

  如此大的市场自然吸引了众商家的眼球,围绕“宠物赚钱”(指宠物交易本身)和“赚宠物的钱”这两个主题,市场可提供的项目越来越多,为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支出的费用也在逐年增加,个别已经面临服务升级的项目收费更是高得惊人。由于饲养宠物是一个循环消费的过程,消费者需要不停地支出,因此宠物产业成为投资者非常看中的热点行业。

  收费暴利千夫所指

  提起宠物,许多人会自然联想到“暴利”。收费随意、暴利现象严重已经成为宠物主人最头痛的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宠物产业最暴利的环节当属医疗,据称“宠物医疗行业的利润已远超300%”。因此很多宠物主人最怕宠物生病,有时给宠物看病比给人看病还贵。参加宠物展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养的贵宾犬只是拉肚子,去动物医院一次就花掉了200元,拿一瓶眼药水也要几十块,要是动个小手术,花掉几千元很轻松。

  不但治病以贵著称,就连日常的防疫也难逃暴利。北京某动物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初养犬第一次要打4针疫苗,价格是240元,以后每年要注射两次。据了解,国产宠物防疫疫苗的批发价格仅为5元,但几乎所有的宠物医院标价都高达60元/针,其暴利程度可见一斑。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认为宠物医疗收费较高的占64.07%,认为贵的根本承受不起的已占到24.68%。

  据了解,在宠物消费中,食品占据最大份额,其次是医疗和宠物用品,许多投资者甚至认定生产和经营宠物用品只赚不赔,纷纷抢食。记者在朝阳区一家宠物用品店里看到,一瓶320毫升的沐浴液标价50元,宠物多维乳清奶粉70元,专用宠物剃刀100元至120元不等;服务项目收费为,洗澡包月,每月4次100元,剪一次指甲15元,留个时髦“发型”,最高200元钱都打不住。该店主表示,宠物产品的利润一般都在100%以上,服务费用更是超乎想象,比如,100元~200元可以买一只小狗,而火化却需要300元~1500元。

  北京都市宝贝宠物公司总经理南振刚表示,随着宠物经济的增大,靠养狗来卖的人数也在增多,有专业的,也有家庭自养的,使整个行业处于非常混乱的境地。

  行业标准缺失

  宠物行业除了收费充满暴利外,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快速增长的宠物市场,又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规范,使整个市场陷入无序混乱的状态。

  据了解,目前北京宠物医院中绝大多数属于个人投资,而宠物药品价格也不在政府定价范围内,市场处于完全放开阶段。而政府又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致使行业乱象丛生。例如,合格的宠物医院需要具备诊疗证、经营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而职业宠物医生也需要经过考核持证上岗,但许多医院除了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经营许可证,其他证件一概没有。

  行业内的从业人国资格认证也缺乏标准。以宠物美容师认证为例。宠物美容师认证,是由北京小动物保护协会美容专业分会颁发的,仅考一个C级证就要交纳6000元的学费。如此高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所发证件是否具有说服力,这些问题都对行业标准提出了挑战。

  南振刚认为,由于宠物是活物,各种标准很难统一制订,在这种情况下宠物行业肯定要面临一次大洗牌,通过市场竞争把不规范的经营者淘汰出局,这个时间大概需要2年~3年。

  相关链接

  ★宠物产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宠物赚钱——主要是卖宠物,以及为卖而买、为卖而配种和繁殖等过程;出租宠物、收取宠物出场费或劳务费等均属此范畴。

  赚宠物钱——包括制造业(宠物食品、药品、用品、玩具)、服务业(宠物诊所、训犬学校、护理咨询业等),宠物的衣食住行每个环节都大有文章可做。

  ★宠物食品的营销渠道及竞争形势

  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宠物食品中,狗粮约占70%,猫粮30%。销售渠道主要有两个:其一为专业性市场,多数有独立的销售渠道,包括宠物商店、宠物美容店和宠物医院。通过上述渠道所销售的宠物食品的数量相对来说不太大,但其利润很大,不需支付“门槛费”。其二为超市——主要为连锁超市,量大,但利润很小。要求供应商支付较高的“门槛费”以弥补其利润的不足。中国约60%~70%的宠物食品是通过超市销售的。中国的进口商、经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最看重的是价格,这种情形很可能持续下去,至少在不远的将来仍然如此,而高端宠物食品的市场非常小。

  来源:中国宠物资讯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