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AB金星秘密重启谈判 吞掉中国啤酒业最后的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实习记者 陈旭东 上海报道

  一度陷入僵局的河南金星啤酒集团与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简称AB公司)的合资谈判又再度启动。

  “金星与AB这次已经谈了一两个月了,应该年内会有结果。”5月10日,一位熟悉金星
啤酒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此事也得到了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熊玉亮的证实。

  熊玉亮还透露,5月17日,AB公司的要员将再次赴金星集团考察。但他表示,对谈判的具体细节并不清楚。

  金星集团总经理王智在电话中并没有对记者否认此事,他表示,“这是公司机密,现在无可奉告”。

  AB公司则称,目前不对任何有关潜在的投资、新伙伴关系或其它交易的报道进行确认、否定或推测。

  目前,国内前十大啤酒企业中,仅燕京和金星未有外资介入。而在上个月,有消息传出,英博将购入燕京20%股权。此次金星与AB合资谈判又悄然重启,如果燕京、金星均合资成功,那么中国啤酒业的最后两块蛋糕将被外资所吞食。

  重回谈判桌

  金星啤酒的前身是河南东风啤酒厂(后改名金星),为一家乡镇企业,成立于1982年,因产品质量不过关,到1984年时该厂负债累累。1985年1月,张铁山以20万元承包了金星,并狠抓质量,使金星起死回生。

  经过20年发展,目前金星年啤酒产能达150万吨,成为名列青岛、燕京和华润雪花之后的中国第四大啤酒企业。

  金星与AB的渊源可以追溯到3年前。据金星集团方面当时透露,2003年AB公司国际部总裁伯乐思就曾访问过金星,随后双方就在北京达成合作意向,AB计划以4.2亿元人民币入股金星。

  2004年上半年,郑州市政府方面又传出消息,称AB公司对金星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0亿美元。金星集团与AB公司的合作当时被郑州市政府称为2004年“第一引资要务”。

  彼时,金星方面也传达出谈判比较乐观的信息。

  但令人费解的是,双方的合作进程却在2005年戛然而止。

  当时,市场上流传的解释是,由于AB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SAB争夺哈尔滨啤酒以及收购后对其的整合上,因此无暇顾及与金星的谈判。

  但不止一位的河南酒业人士告诉记者,金星与AB合资谈判告吹的原因在于金星的体制问题。

  金星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产权不够明晰。AB高层在2004年考察金星时就曾对外表示,合作协议的签订还有赖于金星的改制进展。但由于金星股份制改造一直无法顺利推进,使AB最终失去了耐心。

  现在,金星与AB又坐到了谈判桌前。据悉,这次谈判的前提仍然是金星的改制。而为配合这次谈判,金星正加紧进行股份制改造工作。

  对于制约企业前行的改制问题,金星集团总经理王智曾表示,“金星啤酒最大的威胁不是外部敌人,而是自己。金星啤酒正在进行的企业股份制改革,要在2006年8月前结束。届时在全国16家分公司,要把企业资产最大化给管理层和职工。”

  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改制工作比较复杂,与AB最终签约还将需要一段时间。

  金星在去年也与日本麒麟啤酒公司进行过合资谈判,但后来也无下文。据悉,无论是当地政府方面还是企业本身,还是希望能与AB合作,毕竟AB“实力雄厚得多”。

  金星的困局

  上述知情人士用“节奏正在加快”来形容金星与AB曾一度中断的合资谈判进程,而双方之所以“爱火重燃”,他认为更多是由于金星目前紧张的资金状况——大规模扩张的资金需求、盈利能力较低以及融资困难,是悬在金星头上的三把“刀”。

  1998年,金星开始启动全国战略。6年里,金星完成了西部6个省份的布局。从2004年开始,金星又开始向华东、华南市场拓展。短短两年,金星先后在南京、成都、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开设了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金星是中国啤酒业直接建厂模式的先行者。除了今年山东分公司为收购而来外,前几年金星10余个项目的扩张,均为直接投资建厂。这尽管避免了整合的麻烦,但也以高投入为直接代价。据统计,仅2004年至今的扩张项目中,金星的投资额就达到了23亿元以上。

  去年,王智曾表示,“下一步将在浙江、湖南各投资4亿元,建设30万吨项目,然后再完成华北和东北的布局,用五六年时间完成全国布局。”有专家测算,如此一来,金星将至少完成总额不低于28亿元的投资。

  在国内啤酒业第二梯队中,除了金星,其他几家已无一例外地与外资牵手。金星既没有外资的背后支持,又缺乏上市融资渠道,仅靠自有资金和借贷显然无法满足其庞大的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产品利润低下也进一步加深了金星的资金压力。据熊玉亮介绍,河南一直是全国有名的啤酒低价区。啤酒平均出厂价不足一元,平均利润不到一毛钱。金星啤酒就爆出每瓶只有8分钱利润的说法。

  2004年前,金星省外各分公司的选址均为经济欠发达的县城或中小城市。2004年起,金星开始向大城市发展,但仍未能摆脱产品低端、价格低廉的境地。

  据悉,2005年,金星啤酒实现啤酒销量120万千升以上,利润为1.67 亿元。而同处第二集团军的重庆啤酒在销量为74万千升的情况下,利润就已达到了1.01亿元。

  “河南啤酒利润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金星也算是国内规模啤酒企业中价格和利润都较低的。”和君创世咨询公司啤酒分析师程绍珊认为,相比那些固守一隅的地方品牌,具有全国规模的啤酒企业日子要难过得多,盈利水平都不如前者。

  最后一块蛋糕?

  目前,中国大型啤酒厂基本都已有外资参股,所以,还没有外资入股的厂商要价越来越高。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如今外资啤酒企业更倾向于通过投资设厂的方式来进行扩张。

  但不可否认,金星一直是AB和其它外资啤酒企业觊觎的对象。

  据悉,除了AB、麒麟,近几年英博等外资巨头均与金星有过合资接洽。

  彼时,外资正在中国啤酒企业中掀起一轮规模庞大的资本渗透浪潮,其中尤以AB与英博为甚。二者在中国规模相当,且都想做国内啤酒业的霸主。AB参股青岛啤酒后,2004年又以天价收购了哈尔滨啤酒;而1997年收购南京和金陵啤酒后,英博收购了珠江啤酒24%股权、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中国的啤酒业务、浙江石梁啤酒,并在今年初以史无前例的高价收购了福建雪津。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星啤酒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是一块可以对中国啤酒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石头”。

  金星地处河南,而河南位居中原,由于啤酒业存在着150公里运输半径的问题,连片发展的特点非常明显。不论是AB还是英博,谁得到金星,都可以顺利将其势力范围与之相连——AB势力已经遍布东三省、华东、华南等地,如果再将金星纳入麾下,将顺利进入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强化其全国布局;而如果是英博收购金星,则能将其变成连接华东、华南,从而北上的阵地。

  同时,由于金星的分公司多建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在国内20多个省市均有销售,和金星啤酒合作,也将意味着分享其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和营销渠道。

  不久前,英博将入股燕京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英博收购燕京,不仅产能将超过AB持股的青岛啤酒,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而且将完成其全国布局。

  这显然是竞争对手AB所不愿看到的。因此,AB加快与金星谈判的步伐也在情理之中。

  接下来最受关注的将是分配股权比例问题。金星是否会让出控股权?截至目前,本报未得到有关的确切消息。由于AB正在对控股的哈啤进行包括人事上的强力整合,因此对于一手打造出金星品牌的金星董事长张铁山来说,与AB就参股比例的谈判也将是一场拉锯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