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海楼价升跌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4: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11日,七部委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一周年。

  上海,去年调控最主要的目标,此刻楼市却显得扑朔迷离:有的新开楼盘,购房者排队购房,也有楼盘连续数月零成交;“五一”黄金周,有热销楼盘开始悄悄涨价,更多的则
是位于郊区的楼盘争相打折揽客。尽管统计显示总成交量已经回升到调控之前的最高峰,但业内却慎言乐观。

  “目前,上海楼市没有继续恶化,也没有实质上好起来。去年的调控,使市场内伤很重,还需要半年调养。”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的判断,也许代表了不少当地人士的观感。

  刚性需求拉动

  从今年3月开始,上海住宅市场一扫低迷状态,成交量逐步攀升。其中3月成交16000多套,环比增幅高达119%。4月,楼市继续强劲反弹,成交量接近20000套,涨幅超过20%,成为15个月以来的最高峰。

  在新汉业不动产执行总裁赵云飞看来,从成交量上看,市场是恢复到调控之前的水平了。刚性需求开始爆发,但供应量也很大,总体上依然供略大于求。

  所谓刚性需求,主要是婚房和动拆迁。据悉,今年上海将有15万对新人结婚,如果以其中10万对购买婚房,每套以80平方米算,将产生800万平方米需求。

  而有消息称,今年上海为了加速市政建设,将动迁8万户居民。据了解,第一季度已经完成13000户拆迁,二三季度,动迁任务将更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提倡阳光动迁、柔性动迁、和谐动迁,给老百姓动迁补助大幅上涨。以上海户均人口3.3人计算,每户动迁费超过80万元,市场估计,这部分强劲的购买力将产生800万平方米的刚性需求。

  不过,市场供应量更大。上海房地局官方网显示,截至5月10日,住宅新盘可售面积为1009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未来几个月新增的市场供应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叶颖分析,2005年1~9月份在建住房施工面积是7350万平方米,根据一般经验,今年实际上市量约在2500万平方米左右。加上去年结转到今年的可售存量,以及推迟开盘积压待售单位,今年估计供应量约为3500万平方米。

  不愿再受打压

  有统计显示,今年3月上海市一手住宅单位总成交量已经恢复到去年最高峰,而4月份成交量则接近2004年的最高峰。这个让人颇感欣慰的事实,令当地部分业界人士觉得,上海已经彻底摆脱去年宏观调控的影响了。

  “我一直认为,以去年第一季度楼价最高点为基准,早调整到位,早走出销售困境,比如说下调二三成的,逐渐开始热销,下调一成的,现在销售正常,下调不到一成的,依然卖不动。”方方地产资讯机构主席胡宗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多年来一直主持撰写并定期发布在当地业界有一定影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决策咨询报告》。

  胡称,从楼价角度看,调整到位的楼盘,价格趋于平稳,还有部分楼盘需要继续调整,反映在市场上,就是有的楼盘热销,也有的持续降价。

  “目前

上海楼市供求关系并没有恶化,总体上是供求两旺,需求以自住为主,投资购房虽又有些苗头,但并未到需要打压的时候。”他反复强调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