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家大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同类展会同期举办或排期过近成为各地展览市场通病,不但侵犯品牌展会权益,而且参展商与专业观众或疲于参展或干脆分流,会展公司也因争夺客户难以做大做强。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主任李永强

  点评:诚然,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主要特点,通过竞争可以提高展会个体的竞争力,提
高整体素质。但就我国会展业的现状来看,会展业的竞争秩序已经有些混乱,而导致这种混乱局面的主要原因则是同期举办的同类展会偏多。这种状况的后果之一就是参展商分流严重,到最后谁都无法做大做强。所以,各地方主管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会展业进行宏观调控,以提高会展业的整体素质。

  一个政府主导的展会,政府何时退出,这是值得政府研究的问题。退早了,展会扶植不成形,退晚了,影响展会市场化运作。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商业会展联盟主席姜明

  点评:“国退民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会展业同样存在这一问题。虽然,我国的会展业起步较晚,但我国的诸多知名展会均由贸促会、行业协会主办,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了市场化运作方式,但仍然不够。就会展业的现状来看,多数展会若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和地方城市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很难取得重大发展。按照姜明的说法,政府退出是必然趋势,问题是选择什么时候退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