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纺织品牌香港维权幕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饱受欧美纺织品贸易“大棒”的袭扰后,近日,中国纺织品一些知名品牌再遇烦恼——30多个纺织品商标在香港被恶意抢注,其中不乏李宁、双星、博洋家纺、刀郎、唐狮、雪中飞这样的服装鞋帽类的知名品牌。

  在这些纺织品大腕们疲于“维权”的同时,更大的隐忧还在于中国某些意图曲线出口欧美的纺织企业障碍增大了。

  对于纺织品贸易商刘涛而言,一旦有内地的纺织品商标在香港被抢注成功,就将意味着:“这些品牌的产品将无法通过香港进行转口贸易,输往欧洲和美国。”

  早前,由于受到欧美对中国

纺织品“大棒”政策的困扰,一些计划出口欧美的服装产品不得不绕道香港、台湾等地,以“香港制造”和“台湾制造”的名义躲过欧美海关的盘查。“但是,一旦产品
商标
被香港和台湾注册,出口时便需要向海关出示香港或台湾的商标授权书,如果没有授权书,这将加大产品出口的成本和风险。”

  根据香港海关的规定,商标一经持有人在海关备案,那么在香港出口的带有该商标的产品,就要出示商标授权书。

  “所以出口企业面临着的选择只能是灰色清关。”刘涛表示。所谓“灰色清关就是在报关时将服装产品谎称为是家具等其他产品,然后通过私人关系,使产品免于海关开箱盘查。”

  “否则想继续出口欧美,就要换标,换成越不知名的商标越好。”但换标无疑将影响产品的海外市场。刘涛表示,许多企业还是青睐于“灰色清关”,但由于出口风险在加大,对那些商标被香港抢注的内地企业,他的贸易公司已经拒绝为其提供转口服务。

  据悉,目前国内品牌通常会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进行注册,因为只要加入该体系,就可以在该体系涵盖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己注册品牌的商标权,注册费用折合人民币近9万元。但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并不包括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如老挝、越南、印尼、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但是上述地区正是中国服装产品出口欧美,进行转口贸易的重要中转站。而上述地区抢注中国商标的事件时有发生。

  2006年,沃尔森国际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王加锐受理的案件也忽然多了起来:“中国品牌的商标在港台以及欧美被抢注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多,除了有人恶意抢注寻求获利外,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抢注商标已经成为了反倾销的手段。”

  据悉,一些国外品牌为了阻止为其提供代加工的中国企业,把自有品牌的产品投放到国外,这些国外品牌商,通常会偷着把这些中国商标拿到国外进行提前注册,而中国企业由于没有商标授权,将不能将产品拿到被注册的区域进行销售。这样国外品牌便成功堵截了中国纺织品的进入。

  “双星的体育服装和鞋类进入日本时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青岛双星技术中心苏先生向记者透露,“几年前,由于双星品牌被日本客户提前注册,使得双星运动产品只能换标出现在日本,并且需要重建知名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