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抚顺项目率先获批 大连百万吨乙烯项目蒙上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1: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勾新雨 大连报道

  去年是触手可及的前景,今年是仍需等待的无奈。

  4月26日上午,刚刚从沙特返回的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匆匆走进了大连市主管石化工业副市长王承敏的办公室,他要汇报的是该集团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下称SABIC)有关石
化合作项目进展的相关情况。

  而此前,胡锦涛主席在出访沙特期间,已与SABIC的代表讨论了关于中沙合资的建议。

  这个合作项目就是大连双岛湾石化工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大连旅顺双岛湾,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为20平方公里,预留发展用地20平方公里,一套1000万吨的炼油装置和130万吨的乙烯项目是其主体工程。

  一个如此令人振奋的消息,却很难让大连高兴起来。阴影来自于同省的另一个城市抚顺。

  3月28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收到扩建年80万吨乙烯工程得到批复的正式文件(发改工业[2006]445号),抚顺石化将把原有近20万吨的乙烯年生产能力改扩建为年产100万吨,这意味着,辽宁第一个百万吨乙烯生产项目,落在了抚顺。

  这让这个刚刚荣膺国内最大炼油城市的大乙烯梦想,再次变得扑朔迷离。因为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一个区域只批一个大乙烯项目。

  “现在就看国家怎么平衡各方面的利益了。”大连石化业协会一位杨姓负责人对此颇为担心。

  大连的算盘

  大连是东北最为知名的浪漫城市,外界对其旅游、时装、足球、甚至漂亮的女骑警津津乐道,但却忽视了大连石化工业的存在。

  事实上,石化工业对大连的支撑作用才是最显著的。2004年,大连石化行业实现产值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3强。2005年,大连年综合加工原油能力达到3000万吨,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炼油城市。

  恰恰因为大连炼化能力“天下第一”,其下游精细化工产业便显得配套不足,“油”头大,“化”尾小,便成为大连的一块心病。

  早在2004年,大连就提出将在3至5年内集中力量在一系列精细化学品领域取得突破。但现实是,大连石化产业链条中缺少最为关键的中间环节——乙烯和芳烃产业,缺少这一中间环节,大连发展精细化工业,只能是一个空想。

  而更为严峻的是,在2004年出台的首批“振兴东北”100个项目中,大连以17个项目独占鳌头,但这其中却单单不包括大连期待已久的大乙烯项目。

  “而乙烯加工能力,才是国际上通行的衡量石化企业规模的指标。”俄罗斯SST能源公司中国(大连)首席代表张学波介绍。

  几经努力之后,今年开始实施的辽宁省“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提出,争取尽快启动双岛湾石化项目。

  “大连具有发展大乙烯良好的地域和基础优势。”大连市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曹传贞认为,大连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30万吨原油码头向东南可以辐射韩国、日本,向西南可以辐射山东、京津,销路畅通。此外,大连本地乙烯类产品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仅大连实德公司的塑钢型材每年就要从国外进口近100万吨的原料。

  “连做梦都在呼吁大连上大乙烯项目”的彭孝军,是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身兼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介绍,从一般规律看,每炼制1000万吨原油就可副产10-30万吨乙烯,因此从大连远期高达40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来计算,大连具有年生产100万吨乙烯的潜力、能力和优势。而一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可以带动数万人的就业,利润更可与现在大连市所有行业的利润总额相当。

  而现实是,作为原油炼制副产品、乙烯生产重要原料的石脑油,在全国整体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却大量南下和出口。彭孝军介绍,按国际平均效益推算,原油炼制、乙烯生产和精细化工三个环节的经济效益比是1:5:10。这就是说大连市“两大”企业每年仅仅赚到了石油炼制这部分3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而超过1500亿的乙烯生产以及下游精细化工品的高附加值,被南方城市和外商拿走。

  记者获悉,大连市目前的两个大乙烯项目中,除了进入规划的中石油大连石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外,以民营企业大连实德集团投资为主体的130万吨乙烯项目仍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大乙烯落户抚顺

  辽宁省内大乙烯项目最有力的争夺者就是抚顺。

  抚顺是一个因煤而生、因煤而衰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即便是在“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这个城市也显得步履艰难。2002年以来,随着全国石化行业整体形势的好转,这个拥有年1000万吨炼油能力的城市,才出现了缓慢的复苏。

  石化行业的整体回暖,让从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位置走马上任市长的刘强,看到了将抚顺带出谷底的希望。

  被刘强称为“抚顺市救命项目”的大乙烯项目,在此后的一系列审批推进工作中,步步为营,并最终率先拿到了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准生证。

  4月下旬抚顺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强乐观地表示,抚顺市新增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其作用不仅是增加几百亿的投资,同时将为该市带来15万人的就业潜力。

  背后的逻辑

  辽宁省一位官员透露,辽宁省政府是在“国家‘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一个区域只批一个大乙烯项目”这个前提下,权衡利弊,最终决定“优先保抚顺”。

  事实上,这个倾斜的背后,更得到了中石油的支持。该官员透露,中石油基于自身产业布局的考虑,支持抚顺上大乙烯项目。

  作为中石油最大的炼化基地,大连拥有港口优势,石化产品运输成本较身处内地的抚顺低出很多。抚顺千万吨炼油厂的产品外运不经济,建设大乙烯对炼厂产品进行就地转化和深加工,显然符合中石油的利益最大化原则。

  业内人士分析,中石油除了在抚顺的大乙烯项目外,由于全球乙烯产能未来可能出现过剩,布局在大连石化的100万吨乙烯项目迟迟引而不发。而这也成为大连本地大乙烯项目难以成行的一个障碍。

  事实上,尽管甚至包括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都赞成大连上大乙烯项目,但是,大连大乙烯项目最终要想得到发改委的审批,前提是必须取得中石油的谅解。

  这其中的原因有二:其一,在东北地区,目前乙烯生产所需的原料石脑油,完全为中石油掌控;其二,如果不依赖中石油的原料供给,那么大连实德130万吨乙烯项目所需的原料,就必须靠超过1000万吨的自有炼化厂来解决,而这个千万吨炼厂项目也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其间,中石油的意见同样显得尤为重要。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有沙特SABIC这样一个外资角色的介入,大连的大乙烯梦一定会破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