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一月连签两份百亿投资大单 吉利再现疯狂本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1: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因为一句经典用语——“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和一句被人嘲笑的“痴语”——“造5万元以下的轿车”,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业界赢得了“疯子”的“美誉”。2006年4月,吉利集团又作出了近乎疯狂的举动——一个月内同时与两个城市分别签署了逾百亿的投资协议。

  如何消化倍增的产能、怎样收回百亿的投入,这对于2005年销售不足15万辆的吉利来说,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匪夷所思的投资

  “4月下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经与济南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投资协议。”济南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一位熟知内情的官员说,这份协议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吉利集团在济南高新开发区投资100多亿元建设汽车制造基地。目前,开发区管委正在协助吉利控股集团办理工商注册手续,预计前期建设工程将在6月份开工。

  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张晓东随后证实了济南项目的签署。

  而4月14日,吉利集团与刚刚宁波慈溪市政府签署建厂协议,项目投资高达188亿元,产能100万辆。

  这两个项目极为相似。济南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上述官员透露,根据协议,项目一期投资61亿元,产能可达10万辆。吉利集团将在济南建成发动机、零部件以及整车制造等汽车生产的全套生产线。而吉利集团决定在宁波慈溪投建的“航母级”生产基地不仅涵盖了汽车全套生产线,还包括汽车研究部门、汽车道路试验场和教育培训中心等配套产业。

  吉利控股集团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吉利已在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等地建有四个专门从事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的制造基地,现有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但和吉利接连签下的济南、慈溪两个项目相比,此前的项目似乎显得有些“小打小闹”。

  天相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陈桥宁说,按照济南和慈溪两个项目投资规模,慈溪项目远期的产能在100万辆,按此标准济南至少也要在50万辆以上。未来几年内吉利汽车的产能将以几何级数增长。

  这并非吉利集团投资计划的全部。按照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设想,到2010年,将实现产销100万辆目标,其中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吉利汽车将成为国内经济型轿车的首选品牌;到2015年,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2/3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将达到2.5%。显然,如果没有济南和慈溪项目的投建,李书福的设想只是痴人说梦。据了解,李书福还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将进一步北上,在东北以及俄罗斯等地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不过,几乎同一时间签署了两个逾百亿的投资项目,让人感叹李书福“疯狂”的同时,也禁不住产生疑虑。数据显示,2005年吉利汽车实现销售收入近66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而2005年全国汽车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却由2004年的6.85%下降到去年的4%。由此可以推断,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的吉利集团利润并不丰厚。

  按照上述说法,济南项目一期投资61亿元,如果单单凭借吉利集团从每年节余利润中拿出60多亿的资金并不现实。吉利集团如何融得所需资金便成为了履约的首要难题。

  急速扩张迷雾重重

  对于项目投资来说,往往是资金易得、利润难求。按照吉利在济南经销商——世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的说法,在济南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当地建行等多家银行已同意向吉利集团贷款50亿元。

  果如是,吉利集团项目启动资金似乎并不是难题。但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能力,2005年吉利汽车的年销量却只有14.9万辆。也就是说,吉利集团销量仅有产能的一半。吉利又将如何消化倍增的产能?怎样收回数百亿的投资?

  对于吉利集团接连签下投资大单,天相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陈桥宁认为,从战略区位上来说,吉利北上布点济南、东北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但连续逾百亿的投资却有些不合乎常理。他指出,虽然国内对于

小排量汽车已经解禁、消费税征收上也有利好,但通过2005年中国车市销售数据分析可知,10万-15万元经济级车共销售74.74万辆,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产品需求增加是个渐进的过程,倍增的产能很难在国内找到合适的销路。

  此前,济南当地媒体报道称,吉利在济南的汽车项目预计2010年生产规模将达100万辆,其中60%要出口。但陈桥宁却对于出口的前景并不看好。他指出,目前小排量汽车大多都是出口到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市场容量有限,运费很高,每辆车有时可达近千元。这对于价格敏感的经济型轿车来说,极为关键。与其在国家连续投建全套生产线来供应国外,不如直接在国外建设或收购整车组装厂更为划算。一旦国际国内车市出现波动,不仅很难赢利,而且很容易将使大量资金投入的汽车企业陷入财务危机。

  由于吉利新闻发言人张晓东拒绝就此做出更多的解释,吉利集团真实的投资意图显得尤为神秘,甚至部分业内人士做出了吉利以项目圈地的假想。

  虽然外人很难真正体会“造车狂人”李书福的真实意图,但近期国家高层官员频繁造访吉利集团似乎让人看到了“政府扶持”的迹象。据了解,我国有关部门正在对拥有

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制定保护和扶持政策。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加入WTO,直接的出口补贴将不再允许,国家政府部门只能在贷款、税收等相关政策上予以倾斜。

  究竟是什么促使吉利一个月内签署了两份逾百亿的投资协议?是李书福嗅到了产业政策的走向而率先发力?还是吉利在作秀而另有企图?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果真足以支撑吉利集团连续百亿的投资收益?或许将来李书福和吉利集团能再次给我们一个意外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