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央企加快整合房地产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5:10 财经时报

  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共有167家,有80%左右的央企涉足房地产业务,而在国资委先后三批划定央企主业名单中,房地产业务被列为主业的央企目前只有15家。

  早在2004年6月,国资委就发出《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决定由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招商局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家企业牵头整合中央企业的房地产资源,从而拉开央企房地产整合的大幕。

  2005年1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属的资产价值17亿元的华能房地产总公司正式整体无偿划转给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

  随后,国资委将地产业务列为主业的央企名单扩大到15家。

  4月25日,中粮集团正式将其控股的“G宝恒”更名为“G中粮地”,并且决定由深宝恒来整合旗下地产业务,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多次表示,要把中粮集团的

房地产业务做成“地产旗舰”。

  对于央企的整合,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不会同时在一个产业投好几个企业,要避免央企在一个行业里互相过度竞争。”

  因此,有观点认为,在这15家央企主业里包含房地产的现象,是有悖于国资委上述战略的,未来的大规模重组还会继续。

  据了解,对于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整合,国资委内部原则上认为,应依江划分:长江以北基本上由中房集团接手,长江以南则由招商地产和

华侨城等南方央企接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