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日资本狭路相逢澳大利亚夺矿 中资暂落下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记者获悉,最近,在澳大利亚Giangea公司招标的铁矿石项目中,中资与日资身影共现。而目前中资已退出竞标。最新统计显示,日本60%以上的进口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州,中国则从西澳进口40%的铁矿石。西澳铁矿已成中日海外资源争夺的又一战场。

  中、日资本狭路相逢

  中国近年铁矿石需求的快速增长,不仅带动全球铁矿石价格上涨,更使澳铁矿开采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垦荒”时代。

  “今年以来,去

澳大利亚开采
铁矿石
,中国和日本的动作都很大。”一位常年参与中国铁矿石海外投标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招标项目都可以看到中、日资本竞标的场景。”

  “目前很多澳铁矿石项目正大规模招标。在Giangea招标的项目中,来自全球的8家公司同时竞标。其中,中国企业1家,而直接或间接以日资为背景的企业则有4家。”这位人士透露,中、日资本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由于日资最早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入股澳铁矿石项目,且实力相当,因此,在近年的许多铁矿石新建或扩建项目中,日资企业间也会相互竞争。

  相比之下,中国企业间并没有出现这种“自相残杀”的现象。但该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发改委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特别是资源占有性投资进行了统一安排。具体到澳铁矿石项目,发改委只允许一家企业,或几家企业以一家企业为代表进行竞标。其间,政府主导的行政色彩甚浓。

  至于日资企业之间竞标的激烈程度,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未感到特别的“火药味”,“澳铁矿石项目都很开放,大家对各种信息的了解相对充分,一般竞标价格不会出现太大差异。”

  据悉,通常中资不会理睬日资的竞标,中国企业一般先做好自己的估价,按照自己的标准衡量铁矿价值。但不可否认,由于竞标企业的增加,标的价格已明显上升。因此,在最近的Giangea项目竞标中,出于价格考虑,中方已经退出。

  日资掌控资源更为核心

  事实上,随着全球资源性产品稀缺程度的加剧,中、日两大资源消耗国在资源产地的资源争夺日益明显,仅以澳铁矿石、油气资源为例,去年,日本与西澳州的贸易量达到100亿澳元,其中,90%以上是铁矿石、原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中国的这一贸易额则为85亿澳元,虽居第二,但中国与西澳的贸易往来增速很快,预计,中国可能在5至10年内上升为西澳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外,马钢、宝钢、

鞍钢等中国钢铁巨头都已着手投资澳铁矿石项目,其中,鞍钢项目的投资较大,并可能于今年中期最终签订持有所投项目一半股权的合资协议。这一切势必正在动摇日本在澳资源开发的传统优势,但就目前铁矿石资源掌控情况分析,日资仍占主导地位。

  如:日资占有澳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公司铁矿储量的15%股份,占有另一巨头力拓公司旗下的罗布河铁矿47%的股份,而且在两大巨头下属子公司中,日资还可能继续扩大持股比重。由于长期不懈努力,日资已完成对澳铁矿石开采领域的多层面渗透。

  而这方面中国企业短板明显。“中国企业目前所入股的铁矿多是产量不大、品位一般的不知名矿山,且持股比例较小。”该人士称。

  “但价格上升时期,并不适合大量购入矿山股权。”兰格钢铁信息中心主任马忠普认为,“激烈竞标提高了矿山的价格,这虽属正常商业行为,但过高的投资无疑将加大投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另辟市场或与当地企业合作,将更有利于中国企业。”

  虽然承受价格重压,但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向记者表示,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战略不会发生改变,“因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