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资搅局零售业国家队计划 武汉酝酿阻击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薛惟中 钟艳飞 北京 武汉 深圳报道

  知情人士称,武汉市政府和当地国资机构已准备多套方案,以阻击外资对武汉两家最有实力的零售商业企业控制权的争夺。

  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下称银泰)已经宣称是武商(000501)的第一大股东,湛江市霞
山区平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平泰)拥有中百(000759)的股权7.139%,也在接近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

  银泰和平泰都具有外资背景。由于武商和中百都是商务部重点扶持的零售业“国家队”成员,有分析人士认为,武汉的阻击行动可能是一个信号。

  武汉商业控制权博弈

  武汉有四家商业上市公司,武商、中百、中商和汉商,前三家为武汉国资所有,后者属汉阳区国资委。

  银泰并购武商的行动始于一年前。2005年4月29日,武汉华汉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华汉)入股银泰,出资即是其占武商2.43%的股权。

  借机大股东股权被稀释,银泰通过二级市场竞购、协议转让、股权司法拍卖等多种方式,至2006年4月12日已拥有武商18.11%的股权(包括华汉占武商的股权),4月14日,银泰公告称自己成为武商的第一大股东。

  同一天,武汉国资公司公告也称,由于华汉投资名下武商股权1232.2万股尚未过户至银泰名下,而且华汉属于武汉国资公司绝对控股公司(占股达97.93%),因此,武汉国资公司实际持有武商集团股份达19.66%,仍然为武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此后,武汉国资公司起诉华汉,以资产保全为由将其所持武商股权申请了司法冻结。

  举牌武商之初,银泰总裁周明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银泰进入只是战略投资行为,并无意控股鄂武商”。2006年3月底,在杭州举行的浙鄂商业企业高峰论坛上,周明海也表示,浙江和湖北的主要领导都非常支持银泰搞百货全国连锁。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银泰会否控股武商进而出面整合湖北省4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问题时,周明海说:“世界500强没有一家不是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而成,在战略重组中,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武汉商业圈内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银泰抢夺武商的控制权来看,银泰利用了武汉国资委希望引入战略股东的想法,而在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之际企图一举抢夺对武商的控制权。

  按照2月9日通过的股改方案,鄂武商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由29.75%下降至17.23%,两者所持股份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

  中百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武汉国资公司。股改之后,武汉国资公司加上华汉所持中百股份为13.72%。由于平泰的股东之一以个人名义在3月底前购入了中百1.55%的股份,目前平泰及其关联人所持中百股份与武汉国资公司股份仅相差约5%。

  银泰和平泰都有外资背景。

  商务部有关文件显示,浙江银泰投资总额为6亿元,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公司注册资本中,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4%,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占6%,英属维尔京群岛北山控股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亿元出资,持股40%。北山控股是华平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华平基金系国际性私募基金,至2005年其管理的资金达到120亿美元。华平基金及北山控股公司分别有管理人员进入银泰董事会。

  根据湛江市工商局的资料,平泰商贸今年4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两个自然人,陈萍占80%,郑镇太占20%。公司成立一周后就开始购入中百股份,目前平泰及其关联人购进中百股份已投入超过1亿元。平泰作为壳公司已相当明显,外界对平泰的身份多有猜测,本报获知确切消息,平泰背后有“总统基金”之称的美国凯雷基金,凯雷收购徐工案目前尚在审批过程中。

  武汉酝酿阻击行动

  “武汉两家大型商业企业控股权争夺的局势显然打乱了国资公司的计划,本来地方希望能像上海那样实现本土商业企业之间联合重组。”商务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2004年,上海百联集团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等5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股权,并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跃居国内零售业规模第一。北京物美集团近两年先后托管、收购、重组了北京超市发、京北大世界、天津大荣等全国20多家商业企业的400多个网点,成为零售业最活跃的并购者。2006年一季度,中百也先后并购了武汉华普超市,并进入重庆,重组了重庆山城超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武汉市政府、国资公司为阻击武商、中百被外界控制已酝酿了多种方案。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案:一是将四家商业上市公司由武汉市国资委下属的武汉国有商贸控股公司主导全面整合以摊薄介入者的股份;一个方法是由上述两家公司向武汉国资定向增发股份;另一个方案是由四家公司相互持股,由于四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都是武汉国资公司及区国资公司,通过相互持股,武汉国资有可能保住其控股权。

  “武汉商业的控制权将走向何方,还要看下一步的发展,但是,政府的意图是明显的,不希望被外资占据主导。”武汉商业圈内一位人士说,“目前意图并购武商和中百的企业,明显是资本运作而非专注于实业,这明显不利于武汉商业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问到周明海是否希望控制武商时,周明海说:“有钱就多买,没钱就抛,如果有人认为我们一定要控制这个企业,那说明他还没有看懂全流通。”

  零售业国家队

  武商和中百都在商务部确定的20家重点扶持的流通企业之列,被外界称为零售业“国家队”成员,因而,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研究员张育林认为,武汉的商业控制权之争,打乱了商务部扶持重点商业企业计划的阵脚。

  20户重点扶持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名单是在2004年公布的。在当年召开的全国流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曾明确不能让外企主导零售业。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司长邸建凯最近也表示,将争取利用5至8年的时间,培育出15-20家具有著名品牌和自主

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

  张育林说:“我们的商业企业一直是散小乱差的状况,组织化程度低,现代化水平不高,当初的想法就是希望打造民族商业航母,横向联合,做大做强,培育出有竞争力的大型民族零售企业与外资零售企业相抗衡。”

  商务部有关人士说,除了鼓励这20家重点流通企业横向扩张外,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商务部也积极协调各部门,根据企业的特点给予多方面的支持。五一之前,中百获批国开行4亿元的10年期长期贷款,将用于大卖场建设、连锁超市的建设以及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此前,中百已经先后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

信息产业部相关的资金支持,而根据商务部的安排,针对20家重点扶持企业的政策性贷款总额高达500亿元。

  但是现在,无论是外资介入并占据主导,或者利用全流通的机会介入搞资本运作,都会扰乱商务部对重点扶持企业的培育计划。

  零售业是最早开放的行业。但是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至今,“外资零售威胁论”的声音在业内就没有中断过。2002年,由中央统战部牵头所做的一份流通业过度开放报告曾提交中央高层。

  张育林说:“外资借道进入商业企业的现象,除了武汉、杭州,其他地方也在蠢蠢欲动。我担心产生‘涟漪效应’——一些观望者会不会闻风而动?”

  目前,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外资零售巨头已开始了他们在中国的并购行动。英国最大的零售商Tesco也以收购乐购股权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商务部的一位人士说:“

资本市场不是封闭的市场,股权的流动,并购重组,必然使一个公司的股权中有不同的成分,民资、外资都可能介入,通过二级市场持股,你也没有办法,不可以在政策上进行阻止。”

  在武汉商业控制权的博弈中,最后出手的是作为出资人代表的地方国资委。上述商务部人士表示,如果企业的控制权还在国资手上,还是可以防止外资控制的。目前,20家重点流通企业中绝大部分属于国资控股。

  对于武汉商业出现的局势,商务部人士称,外资持股、并购,是单纯的资本运作,投机套利,还是做长期投资做实业?外资占多少比例就是外资商业企业?商业开放是否会影响经济安全?外资参与商业企业到了什么程度?怎么看外资进入的商业利弊?我们都在做进一步研究,政策可能还要不断进行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