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我国钢铁物流业迈向电子商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2日电 (赵东辉 汪瀚) 我国钢铁物流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从原来的地摊式买卖转向超市式交易,从过去的现场看货转向电脑选货,从传统的仓储门店一体化管理转向电子商务。这是记者此间从正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召开的第二届钢材加工配送研讨会上获悉的。

  作为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钢铁工业拥有世界钢铁最大的物流量,包括原
料、燃料在内的钢铁物流量每年超过20亿吨。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对钢材的个性化需求,中国正在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钢铁物流加工配送服务体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董志洪说:“当前,由各地的钢材市场形式延伸的钢铁物流基地,正在向大型化、专业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彻底改变了钢材市场散、少、杂的局面,促进钢铁大物流的形成。”

  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钢铁市场,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贸易集散地,钢材年销售量超过1000万吨,相当于上海宝钢集团年产量的一半。这个市场去年7月开通华南钢铁交易网,截止到今年4月底,共有交易会员1000多家,网上交易额累计达8亿元。

  华南物流钢铁交易中心总经理雷有为说:“和传统交易模式相比,钢铁网上交易最显著的特点是快捷。传统方法交易一笔生意一般需要一天左右,网上交易从网上看货、比较选择到成交结算,整个流程可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业内人士指出,从钢材的采购、深加工到配送,如果使用

电子商务方式,可减少中间成本,即能够减少或省去短途运输、仓储、客户管理等费用,电子商务是我国钢铁物流业发展提升的目标,也是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向钢铁领域渗透的必然趋势和产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