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南网超高压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五一”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动员大会表彰了408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其中就有南网超高压公司。此外,超高压公司部分集体和个人还荣获今年省级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等荣誉。4月28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为超高压公司等单位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近年来,超高压公司广大职工践行“

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团结拼搏,大力发展西电东送事业,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可谓实至名归。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确保西电东送大通道安全畅通

  近几年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广东历史上电力缺口最大、供电形势最严峻的情况下,超高压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电网安全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来抓,精心运行,精心维护,确保了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充分发挥了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的作用,为广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03年,超高压公司西电东送电量249.6亿千瓦时,2004年达297.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9.2%;2005年达3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当年送广东最大电力占广东最大统调负荷的近四分之一。西电东送对南方电网公司把缺电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及五省(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赞誉。

  200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重大决策。超高压公司充分发扬“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的精神,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大力推进电网建设。至2004年9月,超高压公司承担的“十五”电网建设项目天广直流、天广第三回交流、贵广交流双回、贵广直流工程全部竣工投产,提前15个月完成了“十五”新增西电送广东1000万千瓦的电网建设任务,兑现了南方电网公司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承诺。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分别在有关汇报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曾培炎副总理亲自出席了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双极送电暨西电东送新增1000万千瓦电网项目竣工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对公司有关工作提出了表扬。

   坚持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科技兴网

  近年来,超高压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主应用世界尖端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兴网,提高电网科技含量,增强电网安全性能,在掌握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等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今年初贵广直流和天广直流停电大检修工作中,有关检修人员第一次自主完成了有关保护、控制、通信系统的定检工作,利用自建的实验室进行油、气方面的试验,锻炼了年轻的职工队伍,有利于加快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更有利于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节约费用80多万元。同时,超高压公司大力支持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积极配合做好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率达70%以上,拟建的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率达60%以上有关工作。

  目前,超高压公司已经初步建成了一个统一开放、结构合理、东西贯通、南北互联、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南方电网主网架,既有电触发直流技术,又有光触发、可控串补、超导电缆等世界先进技术,使我国的输电技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超高压公司还在电网建设、运营、管理中创造了许多全国和世界“第一”: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可控串补站、第一个500kV电网区域控制中心、第一条高海拔500kV紧凑型线路;贵广直流输电系统在技术上实现了直流输电的三个第一;依靠自身力量成功现场修复天生桥换流变,是中国及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一次创举,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换流变投入运行后各项指标正常,对缓解广东省用电紧张的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整个南方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项目的成功实施,节约资金约1.12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从严治企,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超高压公司始终坚持从严治企,依法经营,强化管理,逐渐形成了“以绩效为导向,实现管理到位”的管理理念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经营理念。他们逐步推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建立标杆体系并广泛开展对标,加快公司管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近年来,该公司三项责任制考核总分在南方电网公司各分、子公司中名列前茅,2005年更是排名第一,在经营形势极为严峻的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超额完成计划指标。他们认真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等,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建设“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的主旋律,各项工作上了新水平、新台阶,先后荣获“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模范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陈云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