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百江燃气进入武汉杭州 涉足中华煤气地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计划今明两年在内地投资15个燃气分销项目的香港燃气分销商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1083.HK,下称“百江燃气”)今年的第一批3个燃气分销项目有望于近期敲定,这是百江燃气一位高层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的。

  两年15个投资项目的一部分

  该高层告诉记者,3个项目分别位于武汉、杭州和东北地区,其中既有液化石油气(下称“LPG”)的项目,也有管道燃气的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额都在上亿元以上,这3个项目有望在今年六七月份最后敲定。

  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是,百江燃气在武汉和杭州投资的是LPG项目,而东北地区的则是管道燃气项目。

  即将敲定的这3个项目也是百江燃气这两年在内地燃气分销领域扩张计划的一部分。百江燃气高级执行副总裁袁飞此前曾表示,百江燃气计划今明两年在内地投资15个燃气分销项目,其中今年将在内地投资6~8个管道燃气和LPG项目。为此,百江燃气将在今年下半年融资至少2亿美元用于公司扩张计划。

  与中华煤气形成竞争

  早在2003年3月,香港另一家燃气分销商——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0003.HK,下称“中华煤气”)就成立了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该项目至今仍然是内地最大规模的管道城市燃气项目,而中华煤气也在去年以10%股份参股了杭州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参与杭州市天然气高压管网系统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而在百江燃气涉足中华煤气势力范围的同时,中华煤气也在百江燃气处于明显优势的东北地区寻找机会。中华煤气发言人陈嘉宝去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表示,公司下一步在内地管道燃气市场投资的主要区域集中在东北地区和广东省。

  美国

能源基金处中国首席代表杨富强告诉记者,由于城市管道燃气的经营目前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因此在中华煤气已经进入武汉和杭州的城市管道燃气市场情况下,百江燃气进入这两个城市从LPG业务入手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中华煤气进入的是这两个城市的民用燃气市场,因此百江燃气在武汉和杭州的工业用燃气市场上还有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