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沃尔玛河南跑马圈地疑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3:17 经济视点报

  最近,沃尔玛在河南开始了新一轮的跑马圈地。然而,对其何时能够落地开建,人们仍心存疑虑。

  沃尔玛店面在郑州迟迟不能开工,除拆迁的客观原因外,沃尔玛的合作伙伴资金不足才是根本原因。

  制约沃尔玛在中国扩张速度的,还有其遭受质疑的经营模式。如今,沃尔玛正在试图改变这一局面。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李传金  

  近段时间,董洪亮一直忙得不可开交。身为全球零售大鳄沃尔玛国内唯一的合作伙伴——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在着手运作安阳项目的同时,他先是陪同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国投)董事长到鹤壁市考察,又参加了新乡市沃尔玛购物广场奠基仪式,然后还要到焦作等地考察市场。

  这一切,都佐证着沃尔玛在河南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城略地。

  然而,早在2003年就高调进入郑州的沃尔玛旗舰店,至今却仍没有动工兴建的迹象。是什么原因导致沃尔玛在河南投资步履迟滞?是拆迁缓慢绊住了脚步,还是另有深层原因?新的合作方式会不会遭遇相同的命运?

  遍地开花,未结硕果

  从2003年起,沃尔玛就开始在河南布局。但是3年过去了,在各地选址的沃尔玛却迟迟不能开工建设。

  近些日来,沃尔玛正以加速度的方式在河南跑马圈地。

  3月30日,深国投董事长兼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南峰抵达鹤壁,就筹建沃尔玛购物广场进行实地考察。

  4月16日,新乡深国投公司暨沃尔玛购物广场奠基。

  4月23日,安阳市沃尔玛购物广场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江生表示:“我们2004年就与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沃尔玛购物广场的合同,虽没有搞奠基,但项目进展是全省最快的。”

  其实,沃尔玛已在其他实力较强的二线城市如平顶山、焦作、南阳、许昌等地进行了考察,并确定了投资意向。

  “得中原者得天下”。沃尔玛深谙此理。其实,综观如今的零售商业发展趋势,我们也能寻觅出沃尔玛为何在河南投资布局的答案。

  眼下,郑州已形成了国内商业巨头丹尼斯、家世界、世纪联华、大商等与外资巨鳄家乐福、易初莲花、麦德龙等同台竞技的局面,大卖场、超市、社区店等各种业态发展态势迅猛,同时,“战火”也迅速向二线城市蔓延。而曾经早于家乐福进驻郑州的沃尔玛,却因种种原因,只能作“壁上观”。

  郑州布局的落后,只是沃尔玛中国公司发展落后的一个例证。商务部2005年最新排出的中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公司由2003年的第16位下降到第20位,不仅被家乐福(第5位)远远甩在了后面,而且已经被易初莲花(第21位)、麦德龙(第23位)等零售企业迎头赶上。

  对手家乐福的成功,更是让沃尔玛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家乐福自从去年撤出日本和墨西哥市场之后,近日再次宣布将全面撤出韩国市场,同时把中国市场放在了主攻位置上。目前,在中国开店已达78家,今年将新开门店约20家。在郑州,继今年2月开业的北环店后,国贸店也在紧张建设中。

  如今,沃尔玛终于发力了。3月,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美国人钟浩威表示,今年在中国新开分店也要达到20家,并计划于未来5年内增聘15万员工。这意味着沃尔玛未来5年将在中国新增270多家店。

  然而,在人们惊讶于沃尔玛扩张规模的同时,对这么一大堆合同与意向何时落地开建的疑问也袭上心头。董洪亮的回答是,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日期。他只是表示,虽然目前安阳、新乡都准备开工,但最早动工的还是郑州旗舰店。但是,郑州旗舰店的波折,让人们看到了沃尔玛在河南扩张的脚步是多么沉重。

  扩张停滞背后的疑问

  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将原因归为拆迁缓慢,但是,更多的迹象显示,投资不足,才是沃尔玛扩张停滞的根本原因。

  什么原因导致沃尔玛郑州旗舰店迟迟不能动工?4月26日,一直负责旗舰店前期运作的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经理高卫民在电话中委婉地说:“得问政府。”

  董洪亮则直截了当地说,原因就在拆迁。他认为,自2003年沃尔玛进驻郑州以来,政府在拆迁中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遗留问题大大延缓了拆迁步伐,这不但导致旗舰店开工延期,而且还要大幅修改整个规划方案。

  可是,记者在多方求证这一问题答案时,得到的答复却多是对拆迁阻挡沃尔玛脚步的质疑。

  郑州市大学南路与政通路交会处的东南区域为河南太可思服饰有限公司所在地,也是郑州沃尔玛社区店的选址处。4月26日,记者看到院内小车与货车出入频繁,并没有搬迁的迹象。一位姓魏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原本是要搬迁,可是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没有出够钱,所以现在不会搬了”。

  据了解,商用置业有限公司2004年支付了1000万元用于河南太可思服饰有限公司的土地拆迁补偿费用,而按照合同约定的每亩支付100万元费用,该公司30亩的厂区,应得到3000万元的补偿,后来虽有几百万元的手续费用跟进,但是,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并没有再支付给该公司余下的补偿费用。

  李江生介绍,安阳市政府在2004年与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对项目选址内的建筑物进行了拆迁安置,还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一直跟踪服务这一项目,可是到眼下也没有看到该项目有新的进展。他分析,原因就是“缺钱”。

  据了解,造价达3亿元的郑州旗舰店,目前到位资金也仅有1.4亿元。

  郑州市金水区招商局招商科长王英海分析,家乐福在入驻郑州时,也遇到与沃尔玛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家乐福能够化解拆迁难题,是因为家乐福比沃尔玛富有吗?显然不是,是因为家乐福舍得进行市场开发投入。

  董洪亮也坦承存在资金问题。记者询问高卫民旗舰店何时开工时,他只是谨慎地表示:“有望近期开工。”

  据了解,沃尔玛在2005年营业收入高达3154亿美元,为什么扩张建店却没有了钱?质疑的目光投向其经营模式。

  经营模式待考

  一个是零售巨鳄,一个是地方金融企业,这种合作让沃尔玛遭遇了扩张困局。如今沃尔玛与洛阳一拖集团的合作,能否使其走出困境?

  如果把商场比作战场,那么,沃尔玛就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帅,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则是冲锋陷阵的急先锋。然而,正是急先锋的“粮草”不足,让沃尔玛的扩张受阻。

  1995年,沃尔玛与深国投合作,成立了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为配合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深国投成立了商用置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沃尔玛扩张建店,经营则由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负责。

  截至2005年,沃尔玛已在中国建店56家,除去1995年前沃尔玛与大连万达

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万达)合作建设的22个店外,其余全由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建设。而它背后,全是深国投的支撑。据了解,深国投是直属深圳市政府的金融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是信托和投资,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零售、证券、高科技等多种行业。

  一个是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一个是跨行业投资的地方金融企业,这种门不当、户不对的“恋爱”,从一开始,就遭到业内人士的诟病。可是,他们毕竟“恋爱”了,这是因为他们要各取所需:一个想在中国找到一家符合自己经营模式的企业借力扩张;一个想“傍大牌”,实现自己的快速发展。

  而沃尔玛给深国投开出的条件是:由合作伙伴独自投资建店,沃尔玛订单租赁,租赁价格仅为每平方米25元。这无疑是一个极为苛刻的条件。

  在这种运营模式下,沃尔玛在中国实现了稳步发展。可是这种模式也让沃尔玛的发展存在着风险:一是合作伙伴也有实现自己最大利益的需求,合作伙伴可能会无限地放大自己的利益诉求;二是沃尔玛不得不受制于合作伙伴的实力。目前,沃尔玛在河南正遭遇着这样的困局。

  河南省商业协会副会长何宏剑认为,沃尔玛要求其合作伙伴只能以收租金的方式回收资金,长此以往,随着其扩张速度的加快,合作伙伴的资金总有一天是不够用的。目前,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就陷入了这种资金链断裂的困局。

  对此,董洪亮说,正在“考虑对策”,对策之一就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2005年,深国投与世界著名企业美国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建设中心城市内的商业中心项目时二者合建。据悉,在沃尔玛郑州旗舰店设计规划中,最高层就是华纳影视城。

  李江生也表示,2005年8月,深国投与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以下简称嘉德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协议规定,在22个沃尔玛购物广场商用项目中,嘉德集团以2/3的出资比例参与建设,这其中包括安阳店。

  眼下,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更是加快了融资步伐。4月23日,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和美国最大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及管理公司西蒙房地产集团公司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签订了

开发商业地产合作协议。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在
长三角
地区开发由沃尔玛为主力店的商业中心项目时,西蒙和摩根士丹利均有优先权。“与他们合作,是希望能打造出‘商业+金融+开发’的模式。”董洪亮解释。

  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说明为了配合沃尔玛的扩张步伐,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正在试图借重更大的资本力量来满足沃尔玛的需求。然而,对于未来5年内沃尔玛要建造270家店的宏伟目标,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切努力看来都只是杯水车薪。

  4月25日,沃尔玛中国总部与洛阳一拖集团签约,由洛阳一拖集团旗下的东方红(洛阳)置业有限公司承建沃尔玛购物广场项目,沃尔玛中国总部商业拓展部经理刘莉莉坐镇洛阳,着手运作该项目。这一消息,是不是意味着沃尔玛正在突破既有的经营模式,尝试新的合作路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