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煤电联动难以叫停煤电拉锯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肖树臣 通讯员李素莉

  解决煤电之争的最终出路还是在于彻底扭转我国能源过分依赖火电的结构。只有核电、风电、水电在我国电力供应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煤、电矛盾才能彻底解决

  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指
出了电力企业的经济状况: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其中火力发电亏损企业数增长3.4%,亏损额增长101%。报告指出,从总体看来,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

   在全面放开电煤价格的背景下,这份报告显示:继2005年5月1日我国首次实行煤电联动,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涨2.52分之后,电力行业正等待着国务院批准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电价上涨风生水起。

  

  电力企业一片喊亏声

   “电煤价格疯涨,而电力价格不涨,成本太高。”这几乎是所有电力企业分析其亏损原因的第一句话。

   在电力企业,听到的是一片喊亏声。中电投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工作部负责人称,下属的几家电厂几乎全部亏损。

   “电力涨价在情理之中,否则电力企业难以承受亏损的压力。”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说。

   “一个是吃鲍鱼的,一个是吃窝窝头的,现在刚刚吃上白面,两个根本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煤和电咋联动?”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调运处处长王荣海说。

   王荣海进一步解释说,电力行业的人均年薪是3万元左右,而煤炭行业的人均年薪是1.5万元,如果每人每年涨5000元,那么煤炭行业将亏损十几个亿。正因为煤炭是高危险、低收入行业,全省5年内没进过一个本科生。

   煤矿也属于用电大户,电力涨价无疑将提升吨煤的生产成本。“如果每度电上涨5分钱,一吨煤的成本将增加3元钱。河南省2004年煤炭产量为154亿吨,将为此多支出462亿元。”王荣海说。

   作为产煤大省、煤炭调出大省的河南,煤炭资源前景并不乐观。一份河南省第三次煤田预测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年底,河南省煤炭资源保有量仅为245.55亿吨,不到山西的1/10,不足内蒙古的1/9,仅位居全国第10位。

  

  电力涨价将引发连锁反应

   相对于河南电力投资热,2004年该省只有一个新建煤矿投产。

   “去年全国年底总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其中新投产火力发电机组2824万千瓦,新机组的运行将使2005年煤炭需求量大幅度上升。但全国煤矿的安全欠账高达505亿元,无力投入新煤矿的开发。

   “在煤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涨价不可避免。而由于电力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不可能完全放开。因此电煤供求双方的拉锯战不会因为煤电联动而烟消云散。”冯德显如是说。

   而电力企业也认为,在目前电力紧缺的情况下,实行竞价上网还不现实。另外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多长时间竞价一次,一次竞价多少电量。另外,还有一个保证社会用电安全的问题,处理不当会造成社会财产的重大损失,美国加州大面积停电事故就是一个例子。

   “电价上涨的乘数效应很厉害,电价涨1%,其他行业的成本将增加10%。河南省的工业长期受益于较低的煤价和电价,如果电力涨价,势必影响其在市场上的

竞争力。”冯德显说。

   河南是一个资源消耗大省,采掘业、原材料工业所占比重过大,用煤的火电厂多,用铝土的铝厂多。与此同时,河南

能源利用效率太低———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

   由于钢材、水泥、土地、电力等最基本的工业要素普遍涨价,下游产品必将受到影响。

   华东师大博士丁彪认为,电力涨价,意味着垄断电力企业将成本转嫁工商企业,而工商企业又肯定会将这部分上涨成本摊在商品价格内,最终将转嫁给消费者。因此,电力企业应从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而不是一味地将价格抬高。

   如何解决煤电之争?冯德显认为,最终出路还是在于彻底扭转我国能源过分依赖火电的结构。只有核电、风电、水电在我国电力供应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煤、电矛盾才能彻底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