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千人工程破解IT瓶颈 先后输送三千余紧俏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4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武汉2006-05-10(中国商业电讯)——目前,软件企业奇缺软件人才,大学毕业生又不能胜任软件企业工作,这个软件行业最大的人才难题一直是个烦人的“瓶颈”。三年前,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千人工程诞生了。一年打造1000名软件精英,千人工程的三年实践以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破解瓶颈难题。

  2003年,国务院办公室颁发了《振兴中国软件产业行动纲要》,这一个纲要中提出
到 2005年软件人才应达到80万人。

  许多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抱怨找不到工作,而软件企业老板则认为,大学生们眼高手低,不仅不能指望其马上上手软件研发,而且还要负担不菲的工资待遇。曾经有一家著名的软件企业当年曾面试了两百余位大学生,竟未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应聘者。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现阶段中国的大学教育缺乏的并非计算机及软件开发的专业和毕业生数量。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实践动手能力、系统的知识结构、工程化的编程思想等方面,离软件企业的用人需求有着较大的差距。软件行业严重缺乏高素质、高技能、实用型、工程化的软件研发才人。

  在当时,湖北省软件产业基地对该省软件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人才瓶颈正忧心忡忡。如何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合格的软件人才呢。显然,重于理论而轻实践的大学教育是无法满足软件人才市场需求的。

  2003年年初,一个旨在为软件行业“输血”的人才培养工程酝酿起来。软件办对当时湖北省三百多家软件企业进行了一项深入调研,借鉴新加坡历经多年探索、形成的一套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由软件产业基地专家委员会、著名高校计算机学院联合进行整理、分析,确定了培养实用型、工程化软件中坚力量的基本方向,并根据实际需要拟订了一整套教学、管理和就业计划。四轮专家论证,最终确立了千人工程的培养课程。

  与所有的大学计算机教育不同,千人工程提出了“体验式”教学的全新概念。什么是“体验式教学”?西方教育界流行的三句话,即“你告诉我,我会忘记;你给我看,我会记住;你让我参与,我会理解”。让学生参与到项目中进行学习是千人培养工程教学的一大特色。

  围绕项目培养学生成为教学的主要模式。比如建立

电子商务系统。先提出要开发该项目所需要遇到的各种问题,然后教授学生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系统将运用到的知识,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一个电子商务系统。这样的教学方式就完全摒弃的大学里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而这也正是千人工程一年抵大学三四年教育的秘诀所在。

  新颖的培养模式,贴近企业的课程设置,使千人工程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03年,武汉各大媒体纷纷聚焦千人工程,而报名者更是呈爆棚之势,一千个学员名额被抢订一空。

  到2004年,首批千人学员在临毕业的时候惊喜地发现,自己面临的居然是数个企业的抢聘。许多原本找不到工作而来读千人工程的学员们不由地庆幸,自己正确选择了先充电后择业的道路。

  当时,美国博维尔软件公司曾录用了一名千人学员,该公司评价称,“千人工程的学员动手能力很强,应聘的时候,他们对自己做过的项目叙述得很清楚。可惜由千人工程推荐给我们的学员人数远远少于高校应聘的学生,专业针对性很强。比如我们想要一个搞数据库的,他们就推荐在数据库方面有优势的,需要做VB开发的,推荐来的学员VB一定做得不错。”

  2004年,千人工程成立了自己的就业指导部门,专门为学员的就业服务。这两年来,就业指导中心的触角不仅仅局限于武汉本地的企业,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都有千人工程的就业指导中心,学员的就业面更宽广了。

  如今,IT教育的“学院时代”已经过去,文珠穆博士表示,现在,以千人工程为代表的IT教育的“实训时代”已经来临。

  三年的IT教育破冰之旅让千人工程赢得了颇多荣誉。2006年,千人工程全面升级。体验式教学进一步完善成为“极限研发”模式的教学。课堂加机房的培训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格子间,公司化运作的软件实验工厂。在这里,学员即是准员工。从课程开始的那一天起,他们就身穿西装,如同白领般“上班下班”。“工作”的内容也就是学习的内容。

  “这里不再是学校了,”已被更名为千人工程首席技术官的文珠穆博士表示,“这其实就是一个软件研发企业,只是这个企业的员工都是生手,他们不拿工资。当他们成为熟手要‘跳槽’时,他们也就毕业了。”

  “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软件研发人,”一位准员工说,“你会参加到一个小团队里,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某个项目,项目经理就是老师。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沟通,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软件研发,还有职业软件人的职业素养。”

  今年,千人工程还在长沙、西安、成都三地开设了报名点。本月,十三名来自 成都的学子也千里迢迢飞抵江城,开始了改变他们命运的千人工程极限研发实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