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无锡:GPS点击供电服务系统大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2:3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4月28日8:36分,无锡五里北新村407号301客户报修家中停电,无锡供电公司95598客户代表使用GPS自动派单功能对抢修车辆发出讯息,8:37分山北供电所苏B53257号抢修车接单受理该任务,于8:50分到达现场,8:59分故障修复,查为客户家中内部故障。这是无锡供电公司GPS系统投入配网抢修服务后的一次抢修任务,据悉,试运行中虽然系统还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但总体抢修速度已明显加快,GPS配电抢修管理系统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卫星定位系统(GPS)在各行业并不鲜见,尤其在车辆的规范使用等管理工作中起着强大的技术支撑作用。无锡公司最初决定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此系统时,目的也在于依托科技手段,达到对公司管理、生产等所有用车的科学调配、实时监控、优化配置,以规范日常用车行为,提高车辆安全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然而在实施过程中,随着对配电抢修和95598等服务系统的深入开发,公司决策层透过目前的服务运行环境,看到了更为广阔的服务空间,那就是通过在配电抢修管理中实施GPS系统,重新梳理完善抢修服务体系,实现整体服务平台的大提升。

  服务升级:借助先进技术实现质的飞跃

  配电抢修与无锡市区103余万用户的安全可靠用电息息相关。多年来,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进行和用户需求不断变化的需要,公司不断调整着抢修网络结构和职能范围,2004年8月对抢修区域又进行了重新分布,按照就近的原则,缩短了平均抢修时间,使面广量大的低压故障抢修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然而,从用户逐年增多和对供电服务要求日渐提高的发展趋势来看,目前的运行模式仍然不尽完善,如在配电抢修全过程中,除了运用95598客服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单据的生成、传递、归档外,其它环节都靠人工指挥,抢修中心按各供电所分管地域派发工作,但并不清楚当前抢修车的实时位置,无法直接调度就近的车辆前往故障点,当突发事故引起故障地点较为集中时,也不便于调动相邻抢修力量增援,延长了抢修抵达故障现场的时间,严重时甚至影响服务承诺的兑现。

  现有的技术和服务体系将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公司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只有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对95598配电抢修管理进行优化,建立一个提升服务的可靠平台,才能使供电服务真正实现质的飞跃。在实施车辆GPS管理系统中,公司领导十分关注配电抢修系统的开发,从调研、技术分析、系统测试到安装使用,都及时掌握信息,协调解决问题。公司信息中心、营销部、配电工区、汽服公司等单位部门相互支持配合,全力以赴投入开发应用,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完成了基础平台的建立,并通过前期测试对车辆运行轨迹显示、传送速度等技术进行了改进,目前系统已具备实时监控、信息互送等基本功能,实现了通过卫星定位装置全天候监测抢修车辆,自动分析客户报修信息,向离报修地点最近的抢修车派单,并反馈其接单、到达及完成的具体时间。一个全新的技术信息系统在庞大的供电服务网络中开始悄然运行。

  系统点击: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完成了系统软硬件设施的安装之后,GPS系统本身的功能已具备应用的条件,但要真正在全地区范围内投入使用,还需要相应的电网、地域信息等配套技术服务。实施GPS系统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缩短抢修时间,就近解决故障,这就需要系统具备实时跟踪车辆具体方位、电网运行状态及结构、分布等功能,从而能够对各车辆的定位与故障点进行综合判断分析,形成最具效率的派单操作,实现快速抢修的目的。通过省公司的协调,全省GIS电子地图成功地接入GPS系统,使系统能较为准确地判断车辆的具体方位,但要正确判断抢修点,配电网GIS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无锡地区电网的飞速发展,电网资料基础数据经常处于滞后状态,目前使用的也是只有简单图纸查阅功能的CAD单线图纸系统。要适应GPS系统的应用,具有数据分析、地理定位、设备信息等多种功能的配网GIS系统的启用势在必行。

  配网GIS系统作为一套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有强大的电网资料数据库支撑,囊括无锡地区所有的线路变电所主要设备。系统软件引进后,由于与原先图纸系统不兼容,公司配电工区担负了大部分基础台账资料的转换输入工作,对全辖区800多条线路、1800多座站所以及数量众多的高压用户资料、图纸进行重新更新、输入、核对,保证系统与实时信息相匹配。输入工作中,他们发现了不少以往资料中遗留的问题,如有的线路档线规格资料缺失或不准确,有的站所进出线编号重复或间隔名称没有及时更新等等,工作人员除了翻阅原始资料进行仔细核对,还进行实地考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就GIS系统本身存在的如本地化不够、系统图元缺少、并发运行能力不强等问题及时联系软件开发人员,通过现场或远程操作改进系统,使系统功能尽可能完善。在完成单线图、站所图制作后,他们又进行单线图与电子地理图的合成,形成较为完备的电网地理信息资料。尽管数据完善工作量极大,但建成后的系统作为最新的电网地理基础资料,对服务的提升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素质检阅:供电服务基础大盘整

  先进的技术最终是由人来讨诸实践的,理想中的GPS系统功能能否实现,还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流程和队伍素质。在开发和测试过程中,公司发现目前的管理模式和人员素质与GPS系统的运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现行的地域分布式抢修网络将每辆抢修车固定在一定的区域内,各抢修点的人员只熟悉各自区域的供电设施,一旦运用GPS系统进行就近派单时超出了他们熟悉的范围,就会给抢修工作造成困难,再如担负分析派单任务的95598服务人员、抢修中心管理人员对配网设施、地理环境的熟悉程度等都有待提高。对此公司领导认为,社会的需求就是供电服务的追求,借GPS系统的实施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是企业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

  公司首先对抢修网络地域分布的合理性开展讨论,认为在现有13个区域的基础上,应适当进行合并,即在一定范围内打破现在的结构,减少分布点,扩大每辆车的管理范围,达到既有一定的区域性,又能增强就近派单的可行性。同时,对相关服务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现有抢修网络人员进行服务规范、抢修业务、设备运行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扩大业务知识面,提高整体素质。组织95598人员学习GPS系统的操作应用理论,进行行为规范的深化培训,要求大家在原有基础上深入了解电网结构、设备分布及相关的具体地理位置,适应系统应用的要求。

  目前,95598客服中心29名职工正分批跟随抢修班外出抢修,到各现场熟悉地理环境和设备情况,以更扎实的业务功底适应抢修服务系统大升级的需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