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准入门槛将抬高 体检行业将面临首次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7:04 信息时报

  《体检服务管理办法》8月中完成起草 体检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有望扭转

  时报讯 (记者 吴佶谊) 三五个医护人员,几台仪器就能办起一个“体检中心”,由于没有专门的规章制度和审核标准,其门槛极低。日前,记者从多方证实,卫生部将起草《体检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设定体检机构的准入门槛。据悉,这将是我国第一次规范性地对体检机构进行管理。目前,《办法》已进入各地研讨和修改阶段,8月中旬,该《
办法》将完成起草,并报卫生部审批。

  新规3月起草8月中将完成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机构处处长助理钱文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办法》将着重于为体检机构设立一个准入门槛,如场地大小、设施等,同时还将对体检的项目作出限定。“不能两三个科目就构成一个体检中心,也不能把体检的项目扩大到治病领域里去。”

  据起草专家委员会委员单位之一——广州国宾健康体检中心总经理、副主任医师宋军透露,卫生部于今年3月起,正式决定起草该《办法》,是为了规范整个体检行业,确保体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制定全国统一的体检机构资质标准和行业准入规范、统一的体检服务项目及收费方法,规范体检机构操作常规,制定体检质量控制及评估标准,建立体检从业人员培训机制。

  宋军认为,《办法》为体检机构设立准入门槛,首先可以加强健康体检这种消费理念的成熟和市场化;第二,可以规范这个行业的行为;第三,可以推动行业的良性竞争,对消费者大有好处和益处;第四,将促进市场细分。

  据介绍,高中低端市场的需求人群不同、产品设置和服务水平不同;市场潜力很大,但是目前体检机构良莠不分,甚至一些小的门诊部,3~5个人、毫无设备也可以开展体检,损害了市民的利益,最终可能导致市场的抛弃、行业的萎缩。

  宋军建议,市民在选择体检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查清楚其机构批文和执业范围,选择正规的、卫生部门批准的大型专业体检机构。

  体检行业将面临首次洗牌

  据悉,目前,设立体检中心、开展体检服务的准入条件只有两个:专业医疗机构;从事健康检查的行业工作人员具有资格证和行医证。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善,体检行业即将面临首次洗牌。

  没有出台的《办法》,已在广州业界泛起涟漪。全国首个体检中介广州中医药大学网络有限公司与广州20多家三甲医院、二甲医院合作多年,每年新拓展2万~3万体检人数。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体检市场比较混乱,市场竞争激烈,体检机构多,价格战此起彼伏,过分强调价格,导致体检质量、技术、服务下降。因此,卫生部草拟《办法》犹如一场及时雨,对规范体检市场有促进作用,如对医院体检中心面积、设施等方面规范提高准入门槛,也有利于净化体检市场。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社区体检中心副主任汤寿春告诉记者,体检是新兴行业,目前我国体检行业还没有一项相关的管理条例。因此,整体来说我国的体检医疗市场准入门槛相当低,市场十分混乱。最不正规的是一些门诊部随便拉几个医护人员就开展体检项目。一个医院甚至街道门诊部只要拥有几台仪器,就能办起一个体检中心。

  相关链接 近10亿体检市场利润可达30%

  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袁向东对记者算了一笔账:广州的本地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大约有1000万人,其中若有10%的人体检,平均每人支出400元的话,一年总支出是4亿元,如果有20%的人参加体检,就有8亿~10亿元的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暗藏大利润。医疗机构的检查费用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

  南方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航称,体检机构的利润空间达到30%不难,但想超过30%,连正规的体检机构都做不到,主要是因为人力成本过高、医疗器械的投入太大。而且随着民营和外资体检机构的进入,很多体检机构都打起了价格战,从前年年底开始,南方医院的体检中心就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所有体检项目都按广州市物价局规定的价格打八折。

  张航说:“在抢夺集团团体大客户时,许多大的、正规的体检中心在竞标过程中被小的体检机构击败。因为同等项目的检查,我们开出360元的价格已经是打了七折,而小的体检机构仅开价168元,根本无法竞争。当然体检的质量到底有多高,很难保证。但如果我们的价格再降的话就没有利润了。像南方医院体检中心一年的毛利率为2000万元,纯利为500万~600万元,这还不包括员工的工资、水电和场地的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