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欧美消费者受益中国家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48 国际先驱导报

  在把“黑锅”转移给中国的同时,欧美却在享受中国加工带来的巨大好处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田帆、驻纽约记者 卢怀谦 报道

    里安·波鸿是刚从安特卫普大学毕业的学生,很顺利地,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在布鲁塞尔市新城区以合适的价钱租到一处不错的公寓。不过,公寓里并没有几
件家具,需要自己购置。波鸿本想购买一些便宜的钢制和塑料家具,但去卖场溜达了一圈之后,他决定改买木制家具。“中国生产的木制家具看起来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贵,完全可以买得起,我还是更喜欢木制家具。”波鸿说。这几天,他正在忙着挑选家具,因为他听说欧盟正在酝酿对中国生产的木制家具征反倾销税,木制家具未来有可能会涨价。

  中国家具价格有竞争力

  像波鸿这样逛了一圈市场改变主意,买中国木制家具的消费者还有很多,为了解中国家具在欧洲的情况,记者特意来到布鲁塞尔的MEGA家具店,同销售经理哈姆斯特先生聊了起来。

  MEGA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具店,家具品种齐全,以木制桌椅、厨房和卧室用具为主,价格也不贵,是腰包不鼓的欧洲人添置家具的首选店之一。

  据哈姆斯特介绍,十年前欧洲市场上几乎见不到中国家具,而如今中国家具在中低档市场上已很常见。在欧洲,中国产的家具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从直接从中国厂家进口的家具,以中低档居多;二是欧洲家具厂商在中国贴牌生产再出口到欧洲。如世界最大的家具连锁店宜家(IEKA),便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是“欧洲设计、中国制造”的。

  不过,哈姆斯特先生无法估计中国家具在比利时具体的市场份额有多少。他只是强调中国家具的价格实在太有竞争力,一般要比欧洲同类家具便宜一半甚至更多。“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中国家具肯定会像中国纺织品一样占领欧洲市场。”

  哈姆斯特先生说,中国家具的涌入使商店的销售额上升了不少。他笑称,“虽然中国家具让进口商和零售商赚了不少,但消费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

  不过,感受到了竞争压力的欧洲家具生产商可不这么看。据报道,中国家具在欧盟进口市场上的份额已经由1999年的6%猛增至2004年的48%。欧洲家具业联合会声称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家具以低于成本和本国市场的价格向欧洲倾销”。因此,该联合会近来一直向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试图对中国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

  美国家具制造商大举入华

  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人口流动最活跃的城市,由此一直保持着美国最大家具市场的地位。几乎在纽约的大小家具店里,都有中国制造的家具出售。根据美国

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占据了美国家具进口第一大国的地位。而据中国海关的统计,美国则是中国家具出口第一大国,占其木制家具出口额的50%以上。

  在纽约皇后区艾姆赫斯特的一家顾客盈门的家具店,店主称,其店中木家具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中国,高中低档都有,在顾客中的口碑不错。

  这位店主说,美国和日本原来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家具生产大国。现在转而从中国进口家具,这说明中国家具有其自身的竞争优势,从中国采购胜于在本国生产,这也是产业转移必然趋势。

  2004年12月28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房家具课以0.83%至198.08%反倾销进口关税,记者采访的几家家具店普遍表示,此举对其生意影响不大,因为顾客还是喜欢价廉物美的中国家具。

  据了解,中国家具出口的主要企业类型,一是台湾内迁的企业,如东莞的“台升”,每年出口额高达2亿美元;二是香港内迁的企业;三是新加坡在华投资的企业,如上海昆山家具工业园的“优罗莎”“华达利”等;四是其它国家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如

意大利在深圳的“迪高东”(Declod),瑞典的“宜家”等;五是一大批新兴的国内家具企业,如“光明”“美克”“华丰”“宜华”。

  调查显示,这些类型中,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家具中大约有60%左右实际上就是美国在中国投资生产的家具,也就是说,是美国家具制造商在中国生产的自己的产品。

  为何美国家具制造商如此大费周折地跨洋作业,资本的逐利天性使然。据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显示,美国家具商在中国生产的家具运到美国,加上运费,销售价格比在美国生产便宜20%~30%。

  只是随着资本的流动和产业转移,“世界森林黑洞”的骂名也由中国替美国背了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