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一根原木的世界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47 国际先驱导报

  “罪恶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与下游,有着各不相同的利益拼图,请听一棵原木的“自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谢淳报道 我曾经是一棵树,那时,林学家管我叫柳桉木,他们说,我是组成这片雨林的最重要树种之一。

  我从小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岛的天堂雨林中,那是段快乐的时光,每天我们与天堂鸟和红猩猩一起生活。天堂鸟真是一种漂亮的生物,传说它们可以永远在天空飞翔,永不落地。

  但谁想到一天,我却离开了养育我的大地。

  我们与人类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我们一起守护着这片森林和土地。但是有一天,许多外国人来到了这片原始森林,我听说他们是一个公司的工人,来自我们的邻国

马来西亚,为“开发”这片森林而来。这家公司带来了很多马来西亚工人,也在当地雇用了一些人为他们服务。没人知道他们“开发”森林花费了多少成本,但这家公司只按每立方米10美元的价格支付给当地人。

  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但轰鸣着的电锯将我和与我并肩站立了40多年的同伴们砍倒,我们被运上一辆卡车,从此,我离开了家,开始了我的世界之旅。

  我走过在原始森林中临时开辟出的道路,来到港口。一天晚上,我和同伴们偷偷地被运上了一艘货船运到公海,听说将我带出国的公司并没有合法的手续,才采用了这种被称为走私的手段。

  经过一周多的海上旅行,我来到了另一个国家——中国,运送我们的货轮停泊在江苏张家港。这次我们没有偷偷摸摸地上岸,有人为我们准备了出口文件,我们堂堂正正地进入了这个国家。我们被吊到码头等候着的拖车上,被运到离岸百来米或更远的港务集团露天堆场。

  我听见走过我身旁的中国商人说:“2000元(人民币)一立方米,这批货卖得真够贵的。”真没想到,那家马来西亚公司仅仅将我运到中国,我们的身价就上涨了这么多,后来我了解到,是因为这几家公司垄断了对中国原木贸易,才能获得如此高的利润。

  然后,我身上被喷上了电话号码,想购买我的商人可以随时联系到我的主人。随后的一段时间,我静静地躺在堆放场里,但围绕我们的交易从没有停止,我身上喷涂的电话号码也换了又换。听说我们已经换过三四个主人,每个主人购买我们的价钱都比上一个更高些。

  终于有一天,我被运上了一辆大载重卡车,被运往山东临沂的一个工厂。这家工厂很小也很简陋,工人也是赤裸着上身在满屋木灰的环境中干活,连必要的通风设备也没有,我听到他们抱怨说,每个月只能挣到几百元工资。在这家工厂里,我被旋切成为一块块单板。

  又一天,我经过一段时间不长的旅行,被带到了另一个工厂,这家工厂用化学原料将我和其他木板叠拼在一起,成为“胶合板”,这里工作的工人也很辛苦,他们甚至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接触有毒的化学材料。胶合板做好后,我们身上被打上了英文字母,并被运送到江苏

连云港,准备我们的下一段旅程,不过我听见我的货主在不停得抱怨,由于现在行业恶性竞争,杀价杀得厉害,他这笔生意几乎没挣多少。

  我们的下一段旅程更长,从连云港出发,前往欧洲,几乎穿越了半个地球,我来到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口,在这里,我看到了千千万万我曾经的邻居,如今他们也像我一样,变成了胶合板。在这个港口,我们被运往欧洲各地:巴黎、日内瓦、

罗马……

  也许是我比较幸运,成为了布鲁塞尔街头的一块大型广告展板,现在我每天看着脚下熙熙攘攘的车流,回忆着在天堂雨林的日子。我还得到了一个消息,经过最后几次加工后,作为来到欧洲的最终产品,现在我的价值达到了每立方米2300美元,一个惊人的数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