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内陆首座核电站有望落户南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成都商报讯对于成都市民来说,“核电”仍然是一个带着神秘色彩的词汇。核电到底会给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四川建立核电站究竟有没有必要?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赵华。

  四川有望首批建设内陆核电站

  成都商报:四川会不会发展核电站项目?

  赵华:国家提出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届时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为达到这一目标,全国至少要再建40多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座内陆核电站,根据现在的情况,四川、湖北、山西等有望成为首批建设内陆核电站的地方。

  首座核电站专家首选

南充

  成都商报:从国内来看,四川建核电站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华:四川从原材料供应到成套制造的制造体系,科研设计生产紧密结合,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就在成都,在发展核电方面有成熟的技术,而且省内的西南电力设计研究院也有非常强大的常规岛技术能力。同时四川拥有宜宾核燃料厂等原材料供应企业,很多核电装备生产企业也在四川。

  成都商报:目前四川最有可能建核电站的地方在哪里?

  赵华: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经过前期考察,在南充、泸州和宜宾等地的4个预定厂址中,专家首选南充。其初步可行性研究计划已经上报国家,四川争取列入国家“十二五”核电建设规划,并有望成为内陆核电先导省之一。该核电站拟建4台设计能力分别为100万千瓦的机组,总投资400多亿元。

  四川建核电站好处多多

  成都商报:核电站能给四川带来哪些好处?

  赵华:建核电站是我省

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比如在枯水季节,我们的水电就很有限,需要火电来调节。但用于火电的煤资源是有限的,核电不会受季节的影响。其次,发展核能是四川能源发展本身的需求。核电是一个高新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非常高、涉及投资额大的产业,它还可以推动四川高科技发展,促进重大装备产业升级,对有效保护环境也有很大的好处。

  核电是安全的清洁能源

  成都商报:在不少人的眼里,核电是把“双刃剑”,它是安全的吗?

  赵华:核电是安全的!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比如说用煤电跟核电相比。简单地说,煤电从死亡人数、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温室气体,都比核电大得多。目前,我国大陆已建成和即将投产的核电装机容量达到了850万千瓦。全世界有440多座核电机组在运行,真正出事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的原因在于核电站比较落后的反应堆,另一次就是美国三厘岛发生了核事故。

  目前,我国已具备了以我为主设计和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设计和建设上采取了世界领先的三大最严密纵深的防御保障措施。核电是安全的清洁能源,我国的核电站不会发生类似事故。(摘自:

四川新闻网舒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