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福建石狮融资环境渐宽松 服装小企业加紧炼内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5:06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福建石狮作为我国著名的服装名城,众多小企业的生存却处于尴尬境地,随着融资环境的不断成熟,企业更应提高自我素质。

  石狮是全国著名的服装名城、小商品集散地。石狮素有“有街无处不经商,铺天盖地万式装”的美誉。全市拥有2700多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产值近百亿元,以服装为主的注册商标近 2000个。服装业在不断成熟的同时正在发生分裂:那些曾经经营生产的大企业逐渐
转化为经营品牌,并将生产环节从他们的肌体剥离,他们制定规则,发布权威信息,引导流行趋势;而那些数百、上千人的大、中型加工企业以规模优势、产品开发优势、熟练工人多的优势以及管理优势赢得品牌经营企业的信任,成为其长期固定的合作伙伴;最困难的要属众多的小型加工厂:石狮每年都有不少服装加工厂宣布倒闭,这些倒闭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小型加工厂,在每一次的“三合一”厂房专项整治中,被查封、限期搬迁或整改的无一例外都是小型加工厂;在每一次的税务大检查中,这些小型企业毫无疑问成了税务机关检查的重点目标,因为偷逃税款的也是这些小厂。

  小企业的尴尬境地似乎总与发展中的融资手段有着牵扯不完的关系。日前,众衡投资担保公司与农行石狮支行举行签字仪式,至此,这一石狮首家信贷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正式达成了合作关系,并向全社会宣告开始运作。该担保公司的成立为身处困境的小企业送来一缕“春风”。

  众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专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专业公司,其建立的主要宗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助推中小企业壮大发展。公司成立后将本着“诚信务实、勤勉尽责”的原则,采用政策引导、企业参与、风险控制、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为石狮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个人融资贷款担保等多项业务,力求为石狮中小企业搭建银行、个人和企业融资的良性平台。

  银联信分析:

  大企业依靠市场发展,小企业傍着大企业生存。其实,众多小企业的存在,成为大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小企业为大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么,从前的小企业为什么能够成长起来,成为今天的大企业,而现在的小企业却举步维艰、甚至出现生存危机?

  一些小企业主道出了原委,作为加工厂利润本来就不高,而市场又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亏损的事也时有发生,如果各职能部门能从实际出发,适当调整并采用灵活的政策,给企业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相信所有的小企业都不会像做贼一样设法逃避税收和各种费用的交纳。此外,政府部门经常组织大企业参加各种展会,为大企业提供发展机会,殊不知小企业更需要机会;金融部门主动上门为大企业解决融资钍题,而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小企业却往往成为被金融部门遗忘的角落。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大自然生存的不二法则,小企业的尴尬处境也有自己的原因:企业主的素质不高、企业自身的管理落后等。让我们欣喜的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断宽松,银行的小企业业务蒸蒸日上,担保公司的服务也不断提升,从整体来看,还是有一些小企业成长起来,作为小企业本身,企业主怨天尤人于事无补,尽快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努力提高工人的业务素质,才是当务之急。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