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表决通过 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4:05 法制晚报

  “猪吃什么”将按法办事

  饲料专家称供人食用的动物在吃些什么与人们的食品安全是直接相关的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9日上午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护照法。两部法律将分别自2006年11月1日和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同时,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国和西班牙引渡条约的决定。

  本报讯 (记者 郭紫纯)今天上午,有关专家在解读最新通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时表示,新法对动物饲料安全做出了相应的规定,从法律层面强化了对动物养殖过程中饲料的安全使用,从源头上保障了肉、蛋等农产品的安全。

  “猪吃什么”对我们很重要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标准处胡处长介绍说,动物养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就是养殖环节,目前在这一环节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养殖户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在动物饲料中违规添加了超大剂量的激素和抗生素,甚至使用会给人体带来很大危害的化学药品。而食用这些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动物,最终会转化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肉、蛋、奶等农产品,因此,动物吃些什么,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

  据介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就是这样一种化学药品。它虽然能使动物生长速度变快,多长瘦肉,但是却能使食用这种动物食品的人心跳加快,甚至导致死亡。

  胡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整治,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违禁药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七项基本制度

  政府统一领导、农业主管部门依法监管、其他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强制实施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依法制定和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监督实施;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禁止销售防止因农产品产地污染而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产品产地管理制度

  农产品的包装和标识管理制度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

  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分析、评估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息发布制度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

  “猪吃什么”以前没“法”管

  农业部市场信息司质量标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务院和农业部对于动物饲料生产和使用都有相关的规定,但是这些政府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效力与法律相比并不高。

  现行的食品卫生法中的第三章是对食品添加剂的规定,但是该法规定的添加剂管辖范围并不包括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

  现行产品质量法中的“产品”只包括“经过加工的产品”,而农产品是鲜活的、未加工或粗加工的产品,并不包括在其中。因此,“供人食用的动物在吃些什么”成了现有食品监管体系中的一个空白。

  猪“禁食谱”

  国家农业部在饲料中的一类禁药

  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

  农业部在饲料中的二类禁药

  安定

  未经消毒处理的餐饮垃圾

  泔水

  “猪吃什么”将按法办事

  农业部市场信息司质量标准处工作人员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出台,使得国家对这方面的监管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

  根据法律规定,对可能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兽医器械,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施行许可制度。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可能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等农业投入品进行监督抽查,并公布抽查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