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卫生部拟设定体检机构准入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8月中旬《体检服务管理办法》将完成起草,并报卫生部审批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鱼龙混杂的体检行业即将面临首次洗牌。《第一财经日报》4月28日获悉,为规范整个体检行业,卫生部将起草《体检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设定体检机构的准入门槛。
这将是我国第一次规范性地对体检机构进行管理。目前,《办法》已进入各地研讨和修改阶段,8月中旬,该《办法》将完成起草,并报卫生部审批。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机构处处长助理钱文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办法》将着重于为体检机构设立一个准入门槛,如场地大小、设施等,同时还将对体检的项目做出限定。“不能两三个科目就构成一个体检中心,也不能把体检的项目扩大到治病领域里去。”

  “《办法》是针对全国体检机构的,因此各地的门槛应该有所不同。但如何制定不同的门槛,这是一个问题。”起草专业委员会秘书处陆希祥表示,单从体检机构的场地大小上来说,起草过程中许多专家建议应该限定在至少600平方米,但由此也引发许多意见。

  “许多保险公司自己的体检处和一些大专院校的体检站,都达不到这个条件,如果统一限定,很多机构都将被淘汰,这将不利于整个体检市场的发展。”陆希祥说。

  陆希祥还透露,外出体检的标准也存在分歧。“许多专家建议这些无法保证卫生条件的流动体检队应该严格去除,但如果没有流动体检队,那公务繁忙的单位就不会参加体检,体检率将大大下降。”

  陆希祥表示,目前可能的做法是在对体检机构的审批上实行分级管理的办法,分为体检中心和体检站两类来准入和管理。

  目前我国体检行业还没有一项相关的管理条例,因此,整体来说我国的体检医疗市场准入门槛相当低,市场十分混乱。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体检行业一年的产值可以达到4亿~5亿元。”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波对记者说。而正因为有如此大的空间,大大小小各种名目的体检机构不断兴建。一个

医院甚至街道门诊部只要拥有几台仪器,就能办起一个体检中心。

  “在北京,光民营的体检机构就至少有40多家。”胡波说,而类似于慈铭体检、国宾医疗等规范的体检机构却少之又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