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日将提高农产品准入门槛 中国农产品将挡在门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日本客人的定单不敢接了,我们只好放弃日本市场。”一位广交会参展商说。记者昨日获悉,继欧盟、美国等向中国农产品出口设置技术贸易壁垒后,5月29日,日本即将实施《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将大幅提高农产品进口的准入门槛。

  将影响1/3农产品出口

  据悉,所谓“肯定列表制度”,是指对食品中残留的农业化学品制定限量标准,即凡是农产品生产、加工中可能用到的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都在“肯定列表制度”监控范围内。

  日本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认证公司之一的通标公司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环境服务经理张德科告诉记者,“限量标准将对我国粮谷类、豆类、蔬菜类、水果类等农作物类和畜禽及水产品类产品出口日本造成影响,并将影响中国6200多家企业的生计,近三分之一的农产品出口。”

  山东省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每年出口日本的食品类产品金额超过2600万美元,其中鸡鸭类熟食制品占日本85%以上的市场。该公司果菜部董世群对时报记者说,“山东蔬菜是日本的菜单,但现在生鲜食品类如蔬菜、姜、绿豆我们都不敢出口日本了。”

  据介绍,为符合日本这一标准,企业需要支付大笔检测费用。“以输往日本的

生姜为例,一个40英尺25吨的货柜所需要支付的检测费大概需要4000元~5000元人民币,但是我们一个货柜生姜的利润也只有2000多元人民币!”他还说,检测时间需要25天,这对于强调生鲜的食物来说是致命的,因为时间太长很容易变质。

  广东果菜减少输日

  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广东一年对日农产品出口额约达30亿元人民币。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明也表示,在近乎苛刻的制度面前,广东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可能性极微,企业目前所能做的是减少输日,某些产品甚至不得不放弃日本市场。

  董世群说,“为什么同一批货,可以运往世界各国,但就是去不了日本?”他认为,肯定列表制度带有明显的针对性和歧视性。目前,中国还无法达到日本制定的新标准。

  张德科说,欧盟、日本新食品法的目光均锁定在源头控制上,中国企业的出口成本和出口风险将随之提高。他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应及时掌握欧盟、日本对进口食品化学残留物的新标准,及早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估研究,尽可能减少对输往欧盟、日本的农产品和食品贸易的影响。

  相关链接 欧日均有“绿色壁垒”

  记者了解到,对于农产品来说,国外的绿色壁垒远不止于此。《欧盟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法规》从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从生产、加工和销售全过程作出卫生规定。特别是肉食,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符合标准。同时欧盟还对动物身份鉴定标识、饲养条件、运输过程的福利要求、屠宰前的福利和休息等进行了严格规定。该法规抬高了食品进口门槛。

  但业内人士认为,日本肯定列表甚至比欧盟指令更加苛刻。

  时报记者 凌慧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