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宝钢湛江项目开评 初期产能10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计划由宝钢控股的广东湛江钢铁项目有望在两三个月或半年后被评估通过。该项目初期年产能为1000万吨高档板材。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委任的专家评估小组负责人已进驻湛江
,逾300人的专家小组其他成员也会在5~6月进驻。据宝钢一位高层称,其负责该项目的集团副总赵昆也已赶赴广东。

  国家发改委冶金处孟处长告诉记者:“评估时间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业内人士分析,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规划用地超过20平方公里;炼钢、轧钢等整条生产线一应俱全;初期计划年产1000万吨高档板材,主要为生产汽车和消费电子所需的高端钢材产品。不过,宝钢战略发展部吴部长告诉记者,如果顺利,宝钢会逐步将该项目产能提高到2000万吨。

  广东省政府早在2004年就已将在此建设钢铁项目的初步规划上报

国家发改委,但因
宏观调控
的原因被长期搁置。而入主该项目,一直是宝钢董事长谢企华积极推进的一项战略举措。

  目前,广东省稍具实力的钢铁企业只有广州钢铁集团和韶钢集团,全省钢材年产能在700万吨左右,而年消耗量却达2800万吨。根据宝钢与广东省在2004年底签订的意向书,广东省的大体想法是,由宝钢和韶钢集团共同建设湛江钢铁项目,并由宝钢控股。

  配套建设方面,华能集团已与湛江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一旦钢铁项目获批,就将在东海岛建设一家燃煤电厂。而岛上规模达30万吨的中国最大原油码头及20万吨煤炭码头,均已开工建设。

  另悉,广州钢铁集团也正与日本钢铁巨头JFE商讨,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建设冷轧项目。据孟处长透露,该项目也在评估中,并且在审批上不会与湛江项目相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