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千亿巨资垒集达州隆起天然气产业第三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达州市是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价值的全国第三大气田,近期可开采量达1.26万亿立方米,开发期长达91年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四川达州成都

  今春以来,总人口640万的四川省达州市处于一种全民的兴奋中。政府和相关能源巨头
纷纷宣布,从今年起,未来5年内将投入不低于1000亿元的巨资,在这里建设庞大的天然气产业集群。与此相关的是达州市全国第三大、远景储量高达3.8万亿立方米的资源“富矿”。

  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13日在达州市工业强市工作会议上,对着全市近2000名科以上与会干部语重心长:为了5年后达到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和川东北核心城市的目标,如果达州的官员和群众再内耗、再扯皮,那么,就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中国天然气第三极

  达州市能源部门的一份资料显示,川东达州市天然气远景储量达3.8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3万亿立方米。“我市是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价值的全国第三大气田,近期可开采量达1.26万亿立方米,开发期长达91年。”

  仅在“主战场”——达州市宣汉县境内,已探明各类含气构造46个,连片储层达3750平方公里,预测资源量1.5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不低于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万源地区文铁山坡气田的单井日产量达1550万立方米,创下了国内陆地单井产量之最。

  宣汉县县长郑友清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在我们4271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上,75%以上的地表下均有丰沛的天然气涌动,我们是川东北通(江)南(部)巴(中)含气构造带的核心。”

  而地处宣汉的普光气田,中石化4月3日的年度报告显示:“这是在我国川东北地区发现的、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于2005年末普光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为2510.7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04亿立方米。”

  中石化同时表示,这也是国内目前发现的5个2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之一。“它的发现,是深部海相碳酸盐岩地层油气勘探的巨大成果,大大扩展了国内油气的勘探领域”,“普光气田厚度400多米,单井产量将达到128万立方米/日”。中石化表示,预计2008年普光气田及外围圈闭整体探明后,天然气地质储量将进一步增加。

  中石化、中石油在达州的“角力”

  四川达州的天然气能源储备当然引发了巨头的热捧跟投资的暴增。

  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对记者说,这一投资的额度,在“十一五”期内,“将不低于1000亿元”。

  最近的消息是,中石化旗下齐鲁石化整体搬至达州的工地拆迁项目20日已经进行完毕,齐鲁石化公司大化肥项目和汇鑫能源天然气综合开发项目,已经入驻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正开始场地平整建设。园区内的主要道路——木河路,其改造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指挥部综合处处长郑崇说,投入约25亿元的齐鲁石化搬迁项目,占地400亩,建设工期1年半,2007年底将形成年产合成氨30万吨、年产尿素48万吨的能力。

  而在更早的1月10日,中石化与达州市政府签署《关于川东北天然气勘探开发、外输和化工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宣汉普光气田将被中石化集团列入“十一五”1号发展目标,中石化将投资至少400亿元,在此实施天然气能源开发。

  协议表示,中石化在川东北天然气开发中,为达州当地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预留每年10亿立方米额度,中石化在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投资建设30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项目。30万吨合成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本月3日,中石化的年度报告则显示,中石化已编制了一期开发方案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规划到2008年实现商业气量40亿立方米/年以上,2010年实现商业气量80亿立方米/年,并配套建设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线”,“2005年1月,集团公司将川东北普光气田的开发建设划归中原油田管理。目前,普光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000多亿立方米,开始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2007年将建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9亿立方米,2008年建成生产能力6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在达州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经营20余年的中石油也先后宣布,他们“十一五”在达州的天然气开发投资,累计也将达到400亿元左右。

  据了解,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已在达州投入近200亿元,其中包括在宣汉等地投资70亿元建罗家寨净化厂、投资80亿元建设万源铁崇山坡气田暨净化石厂等。

  国际国内能源巨头亦步亦趋

  与中石化、中石油在达州的能源开发战略等量齐观的是,包括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的法国道达尔公司在内的能源巨头,纷纷有意向或敲定入主这一“中国天然气能源产业第三极”。

  郑崇说,道达尔目前一个投资约5亿美元、年产1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正在委托“化八院”(原成达化工研究院)进行可行性研究,明年3、4月形成决策。“如果顺利,这将成为世界最大、最高级的二甲醚生产基地。”

  而截至目前,四川中孚化学能源公司100万吨甲醇项目、国电达州(万源)电厂2×300mw工程、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舰船燃气轮机试验基地以及四川巴蜀电力4×350mw天然气发电站、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星星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和中石油年产6000万条硫磺编织袋厂、民生燃气宣汉至达县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项目,已经签署意向性协议书。“这些协议投资的金额已经超过200亿元。”郑崇说。

  达州市达县政府称,按县政府与民生燃气的协议,除了首期建设宣汉至达县天然气管道外,民生燃气方面还有可能投资数亿元,在达县建设年产120万吨甲醇的天然气化工项目。

  达州的能源理念和致富思想

  早在去年7月2日,达州市政府即和盘托出规划达30平方公里化工园区,并与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建设中国西部(四川·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意向协议。

  这份协议说,达州利用天然气等资源,规划在达县南外镇、河市镇、斌郎乡接合部,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建设中国西部(四川·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首批项目在2008年建设投产,实现产业对接”。

  化工专家出身的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把达州建成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的意义,不仅在于达州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还在于全省经济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的优化。

  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崇告诉记者,园区已有5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150亿元。到2010年,园区建成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产值、利税有望分别达到100亿元、15亿元;到2020年,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产值和税利将分别达300亿元和50亿元。届时,以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为龙头,带动川东北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将成为美好现实。

  达州市预测:“到2010年,达州天然气开采量将增加93亿立方米。西气东输17亿立方米后,每年将有4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达州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就地转化增值。去年天然气产量23.8亿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产量可达130亿立方米,新增天然气除输往成都、重庆、武汉外,每年将有8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用于达州市新建的用气项目。”

  3月31日,在全省工业强省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强调“工业强省”这一方针时指出:“四川是资源大省。发展工业离开了资源,就丢掉了优势。”

  他同时表示:“达州有全国第三大天然气气田,巴中、广安、

南充天然气储量也很丰富。直接卖气,100亿立方米的资源税也就1个多亿,如果搞深度加工,就可能是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值。所以,我们要积极争取支持,下决心建设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搞好就地转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