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内远程教育正迎来“井喷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27 新浪财经

  ——清华向河北100余家企业馈赠千万元培训课程背后

  在历史上,很多新时代、新阶段都是从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开始的。2006年4月24日,发生在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签约仪式,在中国的远程教育历史上具有了标志性事件的意味。

  24日上午,在春花烂漫、书声琅琅的清华园内,清华大学、河北省联合向河北省100余
家中小企业赠送企业远程培训课程及相关服务签约仪式,在具有清华大学象征意义的主楼接待厅举行。

  在是次签约中,清华大学赠送的核心内容主要是全年300多天、每天近10小时的企业远程培训课程。最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服务是通过亚洲三号卫星传送给企业的,而清华是国内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高校中惟一具有独立上星资格的学校。

  “100余家中小企业”、“亚洲三号卫星”、“清华大学”,这三个关键词定格在了中国的远程教育历史上。

  为什么是清华大学

  2006年4月24日,清华大学、河北省联合向河北省中小企业赠送企业远程培训课程及相关服务签约仪式在一片庄严而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参加签约仪式的有清华大学副校长胡和平,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庚生,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总监徐林旗,河北省人大副主任韩葆珍,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曹振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局局长路富裕、副局长王建勋,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张伟副处长等。

  据了解,河北省100余家中小企业将获得价值一千万元企业培训课程及相关服务,每1家企业会得到价值10万元的课程及相关服务。赠送内容主要包括全年300多天、每天近10小时的企业远程培训课程;免费参加6人天清华及遍布全国的“清华卓越大讲堂”公开面授课程;优先优惠参加“清华卓越大讲堂”公开课程和清华系列高级研修班课程;优先优惠为企业量身定制内训课程等。

  据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向河北省捐赠的基础上,清华计划今年向全国2008个中小企业赠送企业培训课程及相关服务。正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东成教授所说,之所以向2008个企业赠送,就是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树立自信、自强、自尊的信念,以建立自主培训体系、建设学习型组织为基础,通过学习、创新和发展,增强自身实力,驰骋国际赛场,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实现“更大、更强、更久” ,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次向100余家企业捐赠价值一千万元企业培训课程,清华的实力从何而来?

  事实上,清华大学在远程教育方面蓄势已久。清华是国内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高校中惟一具有独立上星资格的学校,技术和传送渠道优势自不待言。从2002年开始,清华大学即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自筹资金策划和实施了教育扶贫工程。该项目是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的公益工程,以中国西部贫困地区为主,3年内选择100个国家指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无偿帮助他们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到2005年9月,完成了在全国26个省市区100个教学站的建站工作,通过卫星、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无偿向贫困地区输送适合当地干部、中小学教师、学生和农民学习的优秀课件和各种培训项目,培训了4万余人次。自2006年开始,该教育扶贫计划将进一步扩展到包括全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此外,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级政府给予了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一些支持中国企业教育培训事业的企业和社会团体纷纷解囊捐赠、赞助,风云际会,众星捧月,共同引爆中国远程教育“井喷期”。

  据悉,清华大学在199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远程教育,1996年教育部批准清华等4所学校试办网络学院,清华成为国内高校远程教育中的领先者之一。

  紧迫性:“企业的大学”

  面向企业的远程教育,其核心价值在于助力企业的自主培训体系建设,使国内的企业具备比对方学习得更快、学习得更好的能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对于企业的自主培训体系,企业是非常渴望的。这几年,跨国公司纷纷设立了中国学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企业自身的学习能力;全国500家大型企业有182家有自己冠名的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这些机构以“企业学院”、“培训中心”、“培训事业部”等名称存在着。

  这几年,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总裁们自发地来到清华学习,形成了独特的“总裁班现象”。然而,企业的自主培训体系是多层次、多方面的,每一家企业的每一名高层管理者都来到清华学习,也是不可能、不现实的;如果高层管理者能在企业就地学习,获得“总裁班”的学习效果,这一定是企业欢迎和急需的。不过,企业自身并不具备塑造自身学习能力的资源、时间和平台。这样,企业的自主培训体系建设就提上了整个社会的议事日程。

  这次馈赠对象选择了中小企业可谓是“雪中送炭”。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而活跃的力量,在解决就业、缴纳税收和带动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然而,在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今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小企业的发展受自身人员素质、技术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理念等方面的严重制约。一家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是具备有比对方学习得更快、学习得更好的能力。然而,国内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自主培训体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

  “国家和人民养育了清华,清华应该回馈社会,清华人有责任也有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总监徐林旗说,清华大学以教育服务社会为己任,为助力中小企业自主培训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创建属于自己的“大学”。在他眼里,他现在全力推进的远程教育项目,首先是“企业的大学”,更是“政府的责任”、“教育服务者的良知”。

  2006:远程教育“井喷期”启动

  在世界范围内,远程教育可谓风起云涌。美国一家网络大学的创建人说,“我们欣赏哈佛这样的名校,但问题是只有1%的人有机会、有时间、有钱上顶尖大学,我们瞄准的是剩下的99%”。

  美国是目前远程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44%的高校向全社会提供各种远程教育。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学生约占全日制在校学生的32%,此外,还有21%的高校计划在今后3年内开展远程教育。美国远程教育开设的学历、学位课程达到4.9万门,基本覆盖了美国高等学校的所有学科和专业。目前,网络大学增加到300多所,约有80所大学允许通过网络学习获得学位。

  我国在远程教育方面动作也不小。国家教育部已经决定投资3.6亿元振兴远程教育,同时,教育部已投资1.8亿元用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卫星网和地面网的扩建改造。截至目前为止,绝大多数“211工程”高校都建设了技术水平比较先进的校园网,而且接入了CERNET。校园网的建设不仅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快捷方便的信息服务,而且实现了教育时间和空间、教学内容、手段和形式的进一步开放,使高等教育以现代化手段加快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增长需求。

  有专家预言,国内市场在远程教育方面的需求正迎来一个新的“井喷期”。

  敏感而逐利的风险投资是“井喷期”来临的风向标。目前,在第二波互联网投资热潮中,远程教育已经成为风险投资看好的热点之一。国内一家最大的网络教育服务提供者(旗下拥有101远程教育网、中华学习网等机构),已经获得了IDG-VC、老虎基金和麦格劳-希尔公司等公司的战略投资,后者是全球领先的教育出版和在线服务公司。据悉,该公司第二轮更大数额的风险投资正在紧锣密鼓的洽谈中。同时,还有数家风险投资商正在排队和国内有潜力的远程教育服务公司谈判。

  远程教育题材的趋热、风险投资的转向和企业的紧迫需求,包括清华这样的高校开始发力远程教育,国内远程教育市场的大幅度启动是值得期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