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解读赣州市新农村建设的“供电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尹建明本网记者李洪明

  

  从2004年9月以来的一年多时间,赣州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初步探索出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新农村建设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在新农
村建设的“赣州模式”中,赣州供电公司结合行业特点果断介入、积极参与,与当地新农村建设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主动介入塑造电网新形象

  2004年9月,赣州市委作出《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决定》,当时,许多行业因怕当“出头鸟”,都处在观望之中。赣州供电公司领导班子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果敢魄力,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决定主动介入,积极投入到该市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去。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农村建设的相关精神,赣州公司及时召开了专门会议,党委书记余唯理主动挑起了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担子,并迅速组建了由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赣州供电公司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用电和农电工作的副总经理为常务副组长,具体抓新农村建设工作。紧接着,赣州公司在所辖的各县(市)供电公司也相应设立组织机构,使全市供电系统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很快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随后,赣州供电公司将农村供电规划建设和无电村通电等重点工作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制订了《赣州供电公司2005年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年度工作目标:一是根据电力的行业优势和特点,督促各县供电公司积极参与和配合全市的新农村建设。结合供电企业的特点和优势,赣州公司提出,在新农村建设实施过程中,配合政府各部门做好新农村社区建设电力方面的配套服务工作,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中,配合做好新村镇的规划建设和新村镇的电网规划与设计工作,使农村电网达到电网布局合理,供电可靠的要求。在《赣州市委关于一轮(2004—2006)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包乡扶村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赣州公司选择崇义县横水镇两个村作为包扶示范村,以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和创建好班子“五新一好”为主要内容,身体力行地推进这两个村的新农村建设。

  赣州供电公司还要求各县供电公司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当地新农村建设搞好电力配套服务,并明确,各县供电公司党政一把手担任县供电公司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健全办事机构。在一年多时间里,赣州供电公司党政一把手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均分头下到各县供电公司以及公司在崇义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挂点单位,督促指导新农村建设,了解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为工作队和挂点的扶贫村建设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使供电企业在当地新农村建设中赢得了主动,塑造了供电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上山下乡建设新农村

  2005年4月19日,中共赣州市委组织部向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有关单位发出了一份商函,在相关部门、单位选派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赴基层协助抓新农村建设工作。赣州供电公司虽是中央企业,但接函后积极响应,立即选派了两名中层干部和两名管理人员,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下到崇义县横水镇两个贫困村建立了两个新农村建设包扶示范点,并拔出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供电公司新农村建设工作小组的同志进驻基层村小组后,做到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选择“三清三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首先在所在村组全面开展“三清”,稳步推进“三改”。实践证明,“三清三改”是广大农民需求最迫切、最容易得到实惠、最受农民欢迎的事情,触动了农民的“兴奋点”,调动了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随后,供电工作小组的同志又以“三清三改”为牵引,不失时机地推进村庄整治和改造,并且探索出了村庄改造建设模式,即:“空心房”整治型、村庄整治改造型、整体拆旧建新型、社区新村型、自然生态农庄型等。

  新农村建设开展后,供电公司新农村工作小组的同志克服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困难,帮助所在村组编制村庄规划。在搞好规划的同时,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引导农民到规划区内建房,拆除“空心房”、流转宅基地,改造旧村落,建设新村镇;在村镇规划建设中,供电工作小组的同志按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一个保留、两个坚持、三个不、三配套”的村镇规划建设理念。“一个保留”,即保留农村历史文脉,传承客家建筑文化、彰显赣南客家文化底蕴,注意保护山体、河流、水塘、凸现田园风光,避免城乡一体化变为城乡一样化。“两个坚持”,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不搞千篇一律。“三个不”,即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三配套”,即基础设施配套、房屋设计配套、社区服务配套。

  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市、县领导和当地老百姓都称赞供电驻村干部改变了所驻村组,原有的“脏乱差”现象,为村民办了实事好事。如在包扶示范村,供电干部以补助的方式资助推广棚蔬菜基地,在原有试点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范围,让更多的农民参与,使小康示范村富裕起来了,使那里的农民真正过上小康的生活。供电工作小组的同志还在包扶村改水改厕改路,已修好几个村民小组的水泥路面,改变了那里交通不便的条件,让贫困村的群众有东西运得出,需要的东西运得进,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

  “三个一点”解决无电村通电

  在前几年实施的农电“两改”中,由于资金存在缺口,赣州市有20%的农村电网未能得及时改造。在新农村建设中,赣州公司对全市的农村电网建设资金缺口情况进行了彻底的调查统计,18个县(市、区)供电公司均编制了《未实施及需要完善的农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公司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查,并将未实施及需要完善的农网工程情况向省电力公司进行专题汇报。根据统计,全市未实施及需要完善的农网工程资金规模缺口为61605万元。省电力公司也将农网工程资金缺口问题向省政府、国家电力公司进行汇报,积极争取资金来源。

  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赣州公司积极向上争取尽快启动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截止到2005年底,赣州18个县(市、区)的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按计划启动,已累计完成投资1023.98万元,其中:新建35千伏输电线路32千米、改造10千米,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69千米,新建改造变台443千伏安11台,改造集表5598户。为配合新农村建设中的线路迁移和整改工作。今年,赣州供电公司配合新农村建设的线路迁移和整改,共投入资金507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62.61千米、新建(改造)低压配电线路168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台区2213千伏安/42台、户表改造7723户。为解决无电村问题,赣州公司将压力变为动力,将无电村通电工作作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中心工作来抓,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来源。同时,赣州公司积极筹集有限的生产经营资金,采取“三个一点”(电网企业拿一点、农民自己筹一点、地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解决无电村通电问题。2005年,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各县市供电公司都挤出资金用于解决无电村通电问题,例如南康市供电公司已对全市的7个无电村小组进行线路勘测设计,筹集资金204万元,全力解决无电村小组通电工作。其中赤土乡三村的红桃岭、新地、障背目前已进入了施工阶段。

  据统计,通过农村“两改”和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大无电村、无电户的通电工作力度,截止2005年,赣州供电公司地区297个无电村已解决196个村通电,其中南康、大余、宁都、石城、信丰、全南、定南等8个县(市、区)已消灭了无电村。

  对目前尚未通电的无电村与无电户,赣州供电公司已做出计划和安排,在2007年底以内,分步消灭无电村、户,彻底实现“户户通电”,全面点亮赣南农村,为新农村建设真正做到电力先行。

  新农村看电

  ——赣州新农村建设“供电角色”四方谈

  本网记者李洪明通讯员郭奕明

  打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有两个地方采用了“红五星”标志,一个是首都北京,另一个就是“红色故都”赣州市的瑞金。作为革命老区和我国中部一个以农业为主、农村人口占多数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赣州市近一年多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世人瞩目,新农村建设的“赣州模式”犹如当年红色苏区的星星之火,向全国“燎原”。

  带着对新农村建设和对新农村建设中供电企业的关注,记者采访了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王萍、崇义县委副书记余清华、崇义县密谈村党支部书记吕昌泰和赣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余霜鸿。记者与负责新农村建设的市、县、村和供电企业四级实践者就欠发达地区新农村、新农电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记者:还是在谈小学时,就知道中国有个赣州,赣州有个瑞金。以前,在人们的印象中,赣州和瑞金这些地方总和“落后老区”联系在一起。可在最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全国都在学赣州,尤其是赣州农村的变化,让人感到欣喜,请介绍一下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好吗?

  王萍:你说得对,贫穷、落后那是以前赣州给人的印象。其实赣州是很美的,因为赣州的森林植被覆盖率达76%以上;其次是“红色旅游”经典景观非常多,例如红色故都瑞金、将军县兴国,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等;再次,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我们把赣州农村过去脏、乱、差的环境整治得很漂亮。应该说,实施新农村建设,赣州从时间上讲是2004年9月开始的,这在全国来说是比较早的。

  记者:赣州的新农村建设搞了一年多了,请王副书记谈谈赣州新农村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王萍:过去不少地方对“三农”问题和农村工作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结果按下葫芦浮起瓢。其实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农村的经济、卫生、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各个方面。赣州在新农村建设中,是以“三清三改”为切入点的,“三清”就是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三改”即改水、改厕、改路。在“三清三改”取得效果,农民尝到甜头的基础上,我们市委提出抓“五新一好”,即抓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新班子。中央和江西省委在赣州农村调研时,认为“三清三改”和“五新一好”是一个有机整体,总结赣州的经验,提出新农村建设的“赣州模式”。

  记者:请问赣州新农村建设取得哪些主要成效,电力在新农村建设中扮演了什么的角色?

  王萍: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启动了4025个村庄整治建设点;完成达410万平方米;消除了大量的垃圾、污泥和路障,拆除废弃牛栏、猪圈、茅厕7.9万间,面积130.3平方米;完成了6718个村庄的改水,改厕10.3万座,完成通村公路3580公里;脐橙、生猪、蔬菜、花卉苗木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烟叶、工业原料林、草食畜禽、特种水产、竹业、黄鸡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的规划基本完成;全市新建立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314个,合作经济组织总数达到3049个,联结农户56.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5.1%;通过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全市共培训农民52.56万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3.23万人、职业技能培训19.33万人;“一村一名大学生”、“一村一名中专生”计划顺利实施,已招收大学生667名,中专生403名;已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村镇30个,创评“文明信用户”10.4万户;我市首创的“关爱留守孩子工程”在全国推广。在新农村建设中,赣州供电公司及其所控股的18个县级供电公司都起到“先行者”的作用。据我了解,赣州供电公司通过农电“两改”和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大农村供电基础设施投入,已消灭了196个无电村,为新农村建设解决了用电问题。同时,赣州供电公司及其所属的县级供电企业都建立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抽派得力干部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完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电网企业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的国企形象。

  记者:听说赣州供电公司在崇义县建立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开展得如何?

  余清华:赣州供电公司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2005年5月份,在我县横水镇的密溪村杨屋村小组和塔下村大路上村小组建立了两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经过一年的工作,工作组帮助这两个村完成了“三清三改”工作,并挤出10余万元资金,帮助这两个村组的农民完成了村庄建设规划,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了农民知识化培训,保证了新农村示范点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据说赣州供电公司杨屋村小组示范点还被推荐为赣州市的重点示范点,请介绍一下这个示范点的特点?

  吕昌泰:杨屋村小组是一个偏僻的山区村组,但供电公司的罗允祯书记来到我们村后,一呆就是8个月,和我们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已改造和硬化通户通组路面100米,新建柴火棚15间,新建鸡棚15个,新建围墙100米,改水16户铺设主管道1350米,硬化房前晒坪620平方米,新建花坛4个,为农户外墙粉刷2600平方米,农房门窗油漆320平方米,并新建了一批公厕。在此基础上,供电公司还投入资金为村里添置了一台微机,培训了26个农民致富带头人。通过努力,示范点的新农村建设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今,杨屋村小组的道路畅通了,环境整洁优美了,产业发展也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氛围也更浓了,我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记者:崇义县供电公司去年获得了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综合测评在全县也名列前茅,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余清华:崇义县供电公司除了建立了自己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还为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出钱出力,在新农村建设中,供电部门每次都走在前面。我们崇义是个山区县,与广东、湖南省交界,我们县有一个村叫竹洞村,这个村的情况我可以向你介绍一下:到这个村要穿越两个国道,经过江西、广东、湖南三个省,跨6个县,必须步行6个小时。但供电部门克服困难,积极为该村通电,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县供电公司解决了多少无电村?

  余霜鸿:根据我们统计,仅崇义县公司在新农村建设中先后有7个无电村600多户无电户实现了通电。首先是解决了上堡乡均源村、白沙村,杨眉镇阳春村、思顺乡新地村等4个无电村的用电。为此,县公司新建10KV线路26.7km,投资44.7万余元;新建配电变台210kVA/9台,投资8.7万多元;新建低压四线5.4km,二线33km,投资39万多元;接户改造557户。其次是解决了铅厂镇黄雀坳、牛岗子、龙勾乡吊背坑等3个无电组的用电。其中:新建10kV线路10km,投资23万多元;新建配电变台30kVA/2台,接户改造52户。以上无电村和无电组共投资130多万元。

  记者:崇义县为无电村、无电户通电就投入这么大资金,那么赣州市18个县(市、区)的无电村户的通电投入肯定很惊人,供电公司的压力大吗?

  余霜鸿:前面王萍副书记说了,在农电“两改”和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已解决了196个无电村的通电问题,这个数字占了整个赣州市无电村的三分之二,资金压力确实很大,但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我们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提出的“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要求,决心在2007年全面解决无电村、无电户的通电问题。

  记者:在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工程中,听说江西省“户户通电”一半的任务在赣州,工作难度是比较大的,如果供电部门在实施“户户通电”的过程中还搞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是不是有点“负重前行”的味道?

  王萍:我首先简单向你介绍一下赣州过去的历史。赣州的第一个特点是大,在全国都是一个很大的设区市,有18个县(市、区),850多万元人口,国土面积达39800平方公里;第二个特点,赣州是老区,瑞金是红色革命的摇蓝,全市共有8个红色县市。由于历史欠账多,所以我们抓住机遇搞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我们在抓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让农民富起来,农村活起来,农业强起来。新农村建设赣州实行“五新一好”,也就是中央提出的20个字,它绝对不是做某一件事就叫做新农村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做到“三个防止、三个符合”,这是指导新农村建设,是赣州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产业发展也是漫长的过程,不是当年搞了什么培育成了新产业,要有新品种、新农民、新的经济组织,“三新”推进就能够把新的产业发展起来。赣州从今年开始,一个是发展经济,另外做好村镇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整合了涉及到农村的各类资金,将农业、水利、交通、能源涉及到农村的资金捆绑起来,有计划地投到有规划的村庄整治中;同时,我们也动员、鼓励社会各界支持和积极参与,2005年共筹资5.6亿元资金用于新农村建设。供电部门为赣州新农村建设和整个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我建议对全市的“户户通电”进行有计划的推进,供电部门提出到2007年底实现“户户通电”,这充分体现了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的“户户通电”工作。至于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工作,我们希望包括供电部门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参与,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新农村、为农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记者:赣州通过新农村建设,老百姓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请王副书记谈谈赣州现在的优势和展望一下赣州的未来?

  王萍:通过新农村建设、赣州老百姓,尤其农村居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以电为例,通过电网建设和改造和无电村通电,不仅保证了农村生活照明,许多农村还用上了路灯,老百姓过上了文明的生活,如今农村电视普及了、通讯普及了,老百姓的求知欲望更高了,一些村庄还成了电脑村,这都是电力文明的好处。我个人对赣州的未来充满信心,赣州地下资源多,有稀土王国之称,可开采64种矿产资源。黑钨占全国70%,稀土和钨都是全国第一;交通方面,除了京九铁路,赣州还有到厦门、广东的

高速公路,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的航班。还有两条高速公路07年建成,分别是成厦高速公路,和昆厦高速公路。现在赣州到广东、深圳只要三个半小时。另外,赣州投资环境非常好,土地资源多;水电资源丰富,一年四季不限电,目前正在建设500千伏赣州变电站,还准备建设百万级以上的火电厂。总之赣州是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环境非常好,发展前景也好。我们非常欢迎外地游客到赣州观光旅游、投资。我们希望达到双赢,希望赣州发展,外地客商的投资者也发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