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海磁浮线商业试运营通过验收 即将正式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李秀中 本报实习记者 唐翔 发自北京上海

  截至2006年3月底,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项目(下称“上海磁浮线”)已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40万公里,运载乘客623万人次,并经历了积雪、大风等恶劣气候考验。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经过近两年的商业试运营,上海磁浮线已正式通过国家竣工
验收;通过国家验收后,上海磁浮线将投入正式运营。目前,上海磁浮后续项目建设问题也正在研究论证中,以确保其持续、稳定安全运营。

  2004年,上海磁浮线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成为世界首条高速磁悬浮交通商业示范运营线。今年4月25日至26日,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上海市等有关方面组成验收委员会,在安全评估、初验和后评价基础上,对上海磁浮线进行了正式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建设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试运营情况正常,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通过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的实践,我们对磁悬浮系统构成、技术层次、国产化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掌握了四项核心技术中的线路轨道技术,设备国产化有所突破,实现了中方独立运行和维护系统。同时,积累了研发、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宝贵经验。”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日前的验收会议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磁浮线取得的成绩。

  相关报道

  沪杭磁悬浮线建设

  无规定的时间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6日透露,沪杭磁悬浮线目前正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此前,全长170多公里的沪杭磁悬浮线的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

  张晓强表示,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原则,上海市、浙江省和国家有关部门正统筹协调,积极配合、组织力量,推动沪杭磁悬浮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据张晓强介绍,刚通过验收的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项目,实际单位造价约为3.1亿元/公里;目前高速轮轨的单位造价约为1亿元/公里。“希望沪杭磁悬浮线造价争取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许多人期待在上海2010年召开世博会前开通沪杭磁悬浮线,张晓强说:“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心情与愿望能不能和我们的工作形成对接,关键要看工作的效果。”对沪杭磁悬浮线的建设没有规定的时间表,当前就是要认真、深入地抓紧做好可行性研究,最终形成科学全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