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中核福建核电站易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中核集团拟于福州市连江县选址再建一座核电站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由于未得到项目所在地政府的支持,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华电集团(下称“华电集团”)已将双方合作在福建的核电布点,由泉州惠安县转向福州福清市,
相关的项目公司将于下月挂牌。

  福清选址“不可多得”

  福州市企业调查队(下称“福州市企调队”)相关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消息,福州市下辖的县级市福清已完成该市核电厂项目的全部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可行性研究中的30多个对外委托项目也均告完成,“现在正着手进行项目的核准工作”。

  福建省核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中核集团和华电集团拟共同投资约650亿元(前者相对控股)共同建设规划总容量为6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地址选在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一个叫岐尾的地方。

  据福州市企调队获知的信息,该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100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一期拟建其中2台,一期总投资约为228.7亿元,其他4台机组计划分两期建成。

  不过,福建省核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尚未确定一期、二期分别建设多少台机组及具体的投资额,一期投资额230亿元至250亿元都是可能的,这还会受

汇率和贷款利息的影响。此外,原则上要采用国家现有的成熟技术。”

  三山镇前薛村的岐尾三面环海,交通便捷,方圆500米内均无村居民宅。经专家论证,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核电站选址。

  福建核电的“2+1”前景

  福建省核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天说,这一核电项目尚处于向国家申报项目建议书的阶段,如果大胆推进,有望在“

十一五”期末前获得国家审批。

  这位负责人透露,福建省希望“十一五”期间能开工建设两个核电站,目前理想的厂址有泉州惠安、宁德福鼎和福州福清等地,福建省政府对这些地方都持支持态度,“宁德与福清这两个项目几乎是同期启动的”。

  宁德核电项目系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双方已于1月下旬签署协议,按49%:51%的比例出资设立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也是600万千瓦,一期总投资额为234.42亿元。目前,该项目的均平工程已经动工,主体工程计划于明年年底正式开工。

  而福清核电项目原选址泉州惠安,中核集团和华电集团于2月签署相关协议。该项目已列入中国核电发展规划。但福建省核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虽然惠安的核电项目选址也极佳,且泉州较发达的工业也需要核电站的支撑,但由于地方政府不支持该项目,导致中核集团和华电集团转向福清,“福清市政府非常高兴”。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中核集团和华电集团将于拟于5月18日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挂牌。

  他说,中核集团还计划与福建省煤炭集团合作,在福州市连江县选址再建一座核电站,但这个项目还处于“非常前期”的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