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铁合金行业陷入宏观调控围剿圈 五年内减产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铁合金行业同样因“产能严重过剩”而一脚迈进国家宏观调控的“围剿圈”内。

  昨天,国家发改委明确表态,到“十一五”时期末,要把铁合金行业生产能力控制在1700万吨左右,比2005年减少25%。

  不做“老大”

  今年4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电监会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铁合金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发改产业[2006]567号),对推进铁合金行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铁合金行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铁合金生产能力要控制在1700万吨左右;工艺装备水平、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10万吨以上大型企业生产能力占总生产能力40%以上;能耗、物耗进一步降低,产品综合合格率达到99.5%。

  事实上,中国在铁合金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世界第一铁合金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产量、消费量和出口量分别占世界的40%、30%和30%左右。

  不过,国家却极力想摆脱这个“老大”身份,因为目前铁合金行业严重过剩,结构不合理矛盾非常突出。

  来自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铁合金生产企业1570家,生产能力2213万吨,2005年铁合金产量1067万吨,生产能力利用率仅48%。并且仍有在建项目161万吨,拟建项目123万吨。

  此外,工艺装备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现有电炉生产能力中,符合新建项目准入条件的25000千伏安及以上电炉生产能力仅占4.1%,铁合金企业环保达标率仅31%。

  在发改委看来,铁合金行业存在的结构问题,特别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对行业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2005年,国际、国内市场主要铁合金产品价格下降20%~30%,有的产品价格已在成本线以下,部分企业出现亏损或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为此,国家将采取8条铁律来加以保证目标实施。严格行业准入管理,控制生产能力增长;以节能降耗、污染治理、综合利用为重点,促进工艺装备升级;适时调整峰、谷、平时段比例和峰谷丰枯电价差,继续对铁合金生产企业实行差别电价,鼓励能耗低、工艺先进的大型铁合金电炉生产,淘汰落后铁合金电炉;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组织和布局等。

  产能“围剿圈”

  “下一步,发改委将发起针对电力、煤炭、纺织等潜在产能过剩行业的

宏观调控。”昨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去年年底,发改委也宣称将通过能耗标准对11个过剩行业发起产能清理,这些行业今年将“一个也不少”地逐渐进入调控“围剿圈”。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与办公室副主任、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半年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不但不能得到缓解,部分甚至还有投资反弹、过剩加重的迹象。”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产能过剩行业出现反弹的原因有二:一是很多地方政府正雄心勃勃加快发展,力争尽快实现“

十一五”规划的宏大目标,因此很难严格执行淘汰规定;其次,部分民营、外资企业始终认为,如果放开竞争,被市场淘汰的应该是国有企业,因此还是止不住投资的脚步。

  他建议说,国家掀起一轮又一轮宏观调控,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将严厉举措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