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发改委再盯过热行业 钢铁水泥电解铝产能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2:3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程凯 迟明霞 25日北京报道

  今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专门针对水泥和电解铝过热问题向媒体通报了情况。前一天,发改委刚刚发布了一季度工交经济运行情况,提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继续加大,并对钢铁行业点名。

  值得注意,2004年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过热问题显现,一轮宏观调控正是从这3个行业开始,当时商业银行被责令对这3个行业收紧银根。

  根据昨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粗钢日均产量106万吨,比去年最高的12月份增加2.6万吨。一季度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6.3%,利润下降57.1%,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1.3倍。

  今天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水泥工业由于落后产能退出缓慢,产能潜在过剩。据了解,去年全国水泥产量10.6亿吨,比2004年增长10%,增幅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但是,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80.5亿元,同比下降38.7%。规模以上5149家水泥企业中亏损企业达1851家,亏损面35.9%,比上年增加8.9个百分点。亏损额48.9亿元,同比增长74%。

  为此,发改委等八部门已经紧急下发《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2010年水泥预期产量12.5亿吨。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5亿吨。企业户数减少到3500家左右。生产集中度提高到30%。

  同样,电解铝行业也是问题重重。在国务院圈定的行业产能过剩目录中,电解铝被排在明显过剩行列。今年1月份,电解铝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21.7%,达到19597元/吨,2月初达到21800元/吨。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由于电力供应紧张程度的逐步缓解和电解铝价格进一步上涨,部分已经建成的生产能力正在伺机投产,部分停建和拟建项目重新开工,将使得电解铝产能大大超过国内需求的局面继续。

  2004年上半年来国家加强电解铝调控,清理违规23个项目,停建缓建产能达247万吨。到2005年,受新建氧化铝项目开工影响,铝冶炼行业完成投资263亿元,同比增长6.6%。但是,“目前电解铝行业存在问题仍很多,发改委负责人说:电解铝产能严重过剩,电解铝企业亏损严重,2005年亏损额13.1亿元,同比增长110%。

  最让人担心的还是盲目建设有反弹压力。目前在建电解铝项目11个,总能力112万吨,投资额73亿。此外,尚有10个拟建电解铝项目,总能力140万吨。如果项目建成投产,2006年电解铝产能可达1160万吨,2007年达1250万吨,“十一五后期总能力达到1300万吨左右,电解铝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日趋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