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港口拥堵依旧班轮业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韩惠民/文

  班轮业内部人士表示,该行业并未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处于衰退中,实际上不少航线的集装箱业务出现了爆舱现象,今年集装箱航运前景看好。

  从目前的具体航运航线来看,集装箱船舶的舱位利用率在春节后迅速回升,甚至有
船公司在4月15日开始的新一年服务合约中调升了运费。跨太平洋的航线,不管是美东航线还是美西航线,舱位利用率都达到了90%以上,有的公司还出现了爆舱的现象。主要负责远东至欧洲航线的公会——远东船公会(FEFC)发言人说,今年班轮业的发展形势与普遍分析有出入,事实上行业不仅没有步入衰退,反而持续兴旺。今年第一季度远东至欧洲航线货运量按年上升13%,以3月份的升幅最为强劲,进入第二季度的4月份表现也不错,许多船公司已表明,调升运费几乎是肯定的,市场对运输需求仍较舱位供应量为高,付货人也接受了加价的现实。而对于这两大主干航线来讲,现在还远远没有到旺季,6月份开始的航线的逐步转旺,已经在4月份提前来到,这个现象对航运公司全年的运价安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另外去年港口的拥堵今年也难以很快改观。首先是能够用于港口扩建的土地有限,很多扩建工程只能往海里延伸;其次,三四年前,欧洲和美国还没有人意识到世界贸易会如此迅速地发展,以至于现在的港口设施已经达到了饱和,不能满足货物运输和世界贸易增长的需要;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对于一个港口扩建项目,政府的审批过程非常长,因为要牵扯到对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的评估,以及平抑一些港口周围居民社团组织的反对等。在欧洲,一个码头扩建项目从送去审批到建设投产需要5到10年,且投资也更昂贵:投资一个包括海岸线长350米的泊位、4个桥吊、雇用200人的码头就需要2.5亿美元。欧美港口拥挤的问题在一夜之间解决的难度很大。

  由于港口和码头的拥挤,导致航线越拉越长。跨太平洋航线的航运路线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货物从中国运出,运往

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港口,然后再转运到美国。事实上,现在已有一些船务公司选择了这样的航线,许多航线不得不越拉越长。

  码头处理能力的不足和航线的拉长,直接导致的就是运力不能够有效使用。本来一艘船一年可以运行10~12个航次,由于上述两种原因的影响,有可能一年就达不到10~12个航次了,造成船舶周转率有所下降,这对近年来不断增长的运力起到了很大的抵消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