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甩开北德精炼 山东凤祥抢跑铜冶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山东报道

  国际铜价正在一路飙升,屡创历史新高。在有色金属行业一片惊呼声中,中国最大的肉鸡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之一山东凤祥集团的掌门人刘学景决心抓住这一机会,实现公司的重
型化转型。

  “要利用好当前的时节和时机,抓好工程的建设工作。”在近日凤祥集团内部的一次工作通报会上,刘学景信心高涨。

  刘所说的工程,指的是年产40万吨阴极铜工程项目。该工程总投资29.88亿元,目前一期年产20万吨阴极铜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下半年即可投产。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铜冶炼厂,在世界上排第二位。

  引人瞩目的是,祥光铜业日前接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这意味着这个40万吨阴极铜项目不但在行业宏观调控的形势下获得了“准生证”,还将获得进口设备免税等诸方面的优惠。

  而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目前凤祥集团与欧洲最大的铜生产商北德精炼的合资谈判已经破裂。知情人士称,双方谈判之所以无果而终,除了合资条件无法达成一致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凤祥集团已经具备驾驭此项目的能力,面对目前高企的铜价,不希望把到口的“肥肉”与别人分享。

  看起来,刘学景已经做好了带领凤祥集团由肉产品加工企业向重工业转身的准备。在其“前辈”刘永行转型氧化铝遭遇重重难题的先例下,刘学景的转型之路暂时似乎“看起来很美”。

  甩开北德精炼

  刘学景所说的“当前的时节和时机”,一方面指的是最近铜价暴涨,另一方面是指国家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对铜冶炼行业进行宏观调控。

  用凤祥集团所在地聊城市委书记郭兆信的话讲,这个电解铜项目,“是在国家宏观调控时上马的,别人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他们上去了。”郭兆信透露,凤祥电解铜项目是2005年全国唯一一家被批准的此类项目。

  据说,刘学景为了给凤祥集团找到一个好的项目,曾经苦苦探寻了7年的时间,一度打算搞中药深加工、炼钢等项目,最后经过论证选择了电解铜项目。为此,凤祥集团专门成立了祥光铜业有限公司。

  根据规划,项目建设在阳谷县石佛镇南部,占地面积1440亩。一期工程达产后,年可生产阴极铜20万吨、硫酸67万吨、黄金6.5吨、白银195吨及粗硫酸铜、液氧、液氩等多种副产品,年销售收入可达到71亿元,利税11亿元。

  去年5月份,聊城市领导出访欧洲期间,为祥光铜业牵线搭桥,引进了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北德精炼股份公司(Norddeutsche Affinerie)。

  位于德国汉堡的北德精炼是欧洲最大的铜生产商和世界最大的铜循环利用企业,主营业务是阴极铜的冶炼加工和铜的循环利用等。

  此后,双方多次洽谈,北德常务董事迈克·兰道还专门到现场进行考察。最终,双方于去年12月份签定了合作意向书,计划由北德精炼购买祥光铜业25%的股权,代价是1.2亿欧元并负责向中方提供生产技术。双方还约定要合资建设一个生产20万吨铜线的生产厂(总投资4亿元,德方占70%并负责该铜线生产厂的经营与管理)和精炼厂发电站。

  但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现在双方的谈判已经无果而终。知情者透露,谈判破裂的原因是,双方无法就在厂区内建造一座保证本厂用电的替代燃料发电厂事项达成一致。现在凤祥集团旗下有森泉热电有限公司和阳谷祥光热电有限公司两座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50MW。德方的要求是将此发电厂也纳入合资的范围,凤祥集团却并不愿让步。

  当初之所以拉北德精炼入伙,一是要通过出售股份缓解资金的压力,二是利用这个老牌铜冶炼企业解决原料来源难题。但是现在,这两个关口都已经顺利通过。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祥光铜业项目总投资29亿元,可以利用北欧投资银行贷款4500万美元和国内银行贷款14亿元。目前,用于购置闪速熔炼炉精矿喷射器、闪速熔炼炉氧燃料喷射器、永久电解阴极等设备的4500万美元贷款已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年4月份,山东省政府还专门为祥光铜业安排了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10亿元政策性中长期贷款,基本满足了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当地金融机构对祥光铜业这个项目也是青睐有加。在此前的一次聊城市银企合作洽谈会上,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与之签订了50多亿元的贷款意向。

  由于聊城甚至山东附近并没有可以利用的铜矿,祥光铜业所需原料将全部来自进口。为此,刘学景先后与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全球最大的金属资源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矿业集团公司以及弗兰克金属有限公司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对方在铜精矿原料供应和国内外矿山开发等方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祥光铜业或掀“抢人大战”

  事实上,聊城市并没有铜矿产资源,也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祥光铜业项目的成功获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技术优势。”一位业内人士称。

  按照投资方在有关上报文件中的描述,“该项目集中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铜冶炼和制酸技术,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技术最先进的样板式铜冶炼厂。”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目基础建设阶段已基本完工,已完成投资17亿元,90%的设备已订购完毕,来自芬兰奥托昆普闪速熔炼和膳速吹炼等关键设备也已抵青岛港,正在办理有关进口设备免税手续,其他设备也已陆续购置到位并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在项目顺利建设的同时,祥光铜业的人力资源架构搭建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刘学景亲自担任祥光铜业董事长,总经理一职暂为高手预留。按照刘学景的想法,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抓紧抓好祥光铜业中、高层领导班子的建设”,目前原全国最大铜冶炼企业江西铜业公司的两位高级工程师已经以专家代表的身份进驻祥光铜业。

  “祥光铜业项目正式启动后,很可能会在业内大肆搜罗人才,掀起一场‘抢人大战’。”一位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去年以来,祥光铜业先后举行了两批新员工培训,总数在300人左右。今年4月份,祥光还准备派出三批员工赴美国肯尼科特冶炼厂(该厂为世界上最环保和清洁的铜冶炼示范样板工厂)进行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培训,现在正在进行人员的选拔。

  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刘学景上个月还请来了来自伦敦金属交易所会员单位晟恒金属公司的行业资深专家布莱恩,组织凤祥集团分管副总裁和祥光铜业各部门人员学习期货套期保值知识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