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澳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23 中国产经新闻

  携手淘金 互利双赢

  CIEN记者 曾春光 报道

  4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统计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经济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计量模型与中国-澳大利亚
自由贸易区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Harvie教授对中澳经贸关系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强调了中澳两国的互补优势,并总结认为中澳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潜力无穷。

  优势互补:

  相关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在过去的20年间,中澳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增长迅速,1988年澳对中的出口额只有11亿澳元,从中国的进口额也仅为9亿澳元;截止到2005年出口额猛增到161亿澳元,进口额也飞跃到213亿澳元。2004年到2005年间,中国一直稳居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对中国的铁矿石和煤矿出口额一年间增长了50%;铜和铜矿石出口额增长了57%,10年间澳大利亚的铜出口翻了10倍;其他矿石出口也增长了20%。仅2005年澳制造品对中国出口上涨了17.6%,达到了20亿澳元。

  此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农业出口对象,羊毛、棉花、兽皮和大麦等的农作物出口总计达到了2004年澳大利亚总出口量的16.6%。总体来看,57%的澳大利亚产品销往中国。

  同时,澳大利亚从中国的进口额增速强劲,同样令人感叹,进口的前15位产品已达整个进口量的56%。2005年最近的数据显示:进口中国制造的衣服、电脑、家用电器额上涨了29%,达到200亿澳元。单项而言,电脑上涨了55%,总计17亿澳元;玩具、运动产品上涨了3%;通讯产品上涨了60%,达到9.24亿澳元;家居业上涨了36%,达到6.95亿澳元。澳大利亚从中国的整体进口量上升趋势表明了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产品的物美价廉。

  2005年中国赴澳的短期旅客达到285000人,占据了澳大利亚海外游客的4%。澳大利亚旅游局估计到2012年,中国游客将突破100万人次的大关。相对而言,中国的旅游和运输服务共同分隔了澳大利亚服务进口总值的88.4%。

  加强合作:

  促进两国共荣

  随着温家宝总理的成功访澳,2006年4月3日中澳两国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中澳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等双边合作文件。近期澳大利亚是惟一与中国有自由贸易协议并进行贸易洽谈的发达国家,这成为中澳两国建立更加稳固的经贸合作关系的新契机。并且中澳两国已达成共识,将在未来的1至2年内推进自贸区谈判,建立能源矿产资源方面的广泛合作,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原则下,开展铀矿合作。

  中国住澳大利亚大使傅莹表示,澳大利亚在矿业生产、节能技术、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可以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随着中国对于科技创新认识的进一步深入,全面提高科技水平成为《十一五规划》中的亮点,因此,中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可以广泛地借鉴澳大利亚的丰富经验,中澳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总之,双方在发展“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的前提下,需要紧紧抓住当前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机遇,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共同延伸各自的优势产业,在自由贸易协议的框架中引导双边资本出海远航,平等协商解决相互的贸易摩擦,一场攻坚战正拉开序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