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中国酝酿汽车业调控方案应对产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于晶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国斌今日在此间证实,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潜在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调控措施,拟对汽车行业新增产能自主品牌等方面做出要求。据悉,中国水泥、焦炭、煤炭、铝、铁合金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方案业已出台。

  目前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已达二百万辆,在建能力二百二十万辆,而正在酝酿和筹划的
新上能力达八百万辆。有关方面预计,如不对该行业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二千万辆左右,较实际需求多出一倍多。

  与汽车业同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名单的水泥行业亦将迎来官方调控。

国家发改委今日在“一季度经济运行会”上公布了该行业的调控方案。根据该方案,到二0一0年,中国水泥预期产量为十二点五亿吨,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二点五亿吨,企业户数由现在的五千一百家减少到三千五百家左右。去年,中国水泥生产能力已达十三亿吨,产能过剩达二点五亿吨。

  目前,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正继续加大。据悉,由于价格有所回升,加之出口快速增长,将刺激钢材产能加快释放,而由于需求拉动及投机资本炒作,铜、铝、铅、锌及氧化铝等行业产能亦可能会集中释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