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长虹重生冲击3C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4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4月11日,长虹与美国APEX公司签署协议,一举讨回1.7亿美元债务;4月18日,在北京发布新品牌形象,知名影视明星徐静蕾出任长虹形象代言人;同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05年盈利2.85亿元;4月22日,长虹集团旗下手机生产线又落户重庆。种种迹象显示,在一系列疾风骤雨的攻势背后,赵勇掌舵下的新长虹正在借3C重生。

  快乐C生活

  4月18日,长虹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新品牌形象新闻发布会。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和总经理刘体斌共同揭幕,长虹“快乐创造C生活”的新品牌形象跃然而出。一个极具张力的“C”字浓缩了长虹今后方向:聪明(Clever)、舒适(Comfort)和酷(Cool),这三个单词也成为长虹面向3C融合的品牌新主张。

  当日,业界关注已久的长虹首位品牌形象代言人也揭晓,她是中国知名影视明星徐静蕾。据长虹高层透露,签约价码达到7位数。

  在刘体斌看来,区别于国内家电企业如火如荼的价格战,快乐和创造正成为长虹新的DNA。在“快乐创造C生活”这一理念指导下,科技不该是遥不可及的复杂名词,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改善。长虹通过提供更具创意、更简单的生活科技,全面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以适应今后3C融合需要。

  刘体斌表示,“快乐创造C生活”既是长虹“感观就是标准”理念的升华,又是长虹适应3C融合适时调整的新战略。由此,长虹之前传统家电制造商定位已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的是“面向3C融合的信息家电集成供应商”新定位,这对长虹、对中国3C产业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完成3C布局

  4月18日,长虹发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2005年,长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61亿元,同比增长30.53%,主营业务利润24.09亿元,实现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7.74%。在中国电子行业2005年整体发展放缓、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107.74%的净利润增长率,使长虹再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亮点。

  “未来三年,你们听到有关长虹的故事都是有关盈利的故事。”面对年报成绩,长虹董事长赵勇语气中充满自信:“未来长虹的成长不仅是规模成长,还将是规模伴随核心技术的突破。”

  据长虹高层透露,赵勇执掌长虹近2年来,长虹一直按照其“三坐标”战略构想调整:产业链方向长虹从彩电整机制造切入上游关键部品;在产业形态方向,切入IT、通讯领域加速发展信息家电;在商业模式方向,从整机提供发展到服务、内容提供。

  在赵勇看来,长虹如今已成功搭建“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以虹微公司为主体的IC芯片开发能力;以长虹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以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的工业设计能力,这三大技术成为长虹未来决胜3C的利器。

  作为对三大技术的市场诠释,长虹信息产业在2005年迅速崛起。根据长虹年报,2005年彩电、空调虽然仍为长虹主营收入主干,但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情况下,彩电业务在长虹集团整体销售收入所占比重却首次降到70%以下。而IT类产品实现5.8倍高增长率,总收入20.26亿元,占全部主营收入13.45%。赵勇表示,2006年长虹彩电在集团的比重甚至将降到60%以下。长虹在以3C融合为特征的新兴业务领域已找到强劲支点,正在从本质上摆脱多年来“命系彩电”的单一模式。

  国际战略提速

  “长期以来,中国家电业大而不强,缺少强势品牌形象,关键原因在于没有找到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的模式。目前长虹3C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长虹要争取成为未来全球3C科技的领航者和3C生活实践者。”在长虹初步完成转型后,赵勇新目标又已在眼前。

  在赵勇看来,长虹前一个时期销售停滞不前,甚至后退的调整已结束,一个持续、稳定、多元的利润快速增长调整已开始。3C融合大背景客观为传统彩电带来新空间。对长虹而言,依托中国市场巨大成功,以及国际市场的号召力,长虹完全有能力将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融入成熟的商业模式中,实现电视业务的全球化跨越。

  “长虹正在迈出打造国际品牌形象的关键一步。中国家电企业,不仅提供最具价值产品,而且要创造领先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实现国际品牌梦想。”全球著名广告公司

奥美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对此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