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昨日,发改委公布了水泥、焦化和铁合金三个行业的结构调整目标。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除了煤炭、水泥、铝、铁合金、焦炭等行业外,将陆续出台其它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水泥、焦化和铁合金行业的结构调整目标分别是:到2010年,水泥行业预期产量为12.5亿吨,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5亿吨,企业平均生产规模提高1倍至40万吨左右,企业户数减至3500家;焦化行业要用3-5年时间彻底淘汰土焦和改良焦,2007年底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的焦炉,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的焦炭产能占总能力的80%以上,钢铁企业的焦炭产能占总产能的50%以上;到2010年,铁合金行业产能控制在1700万吨左右,比2005年减少25%,全面淘汰5000千伏安以下电炉和100立方米以下铁合金高炉等。为此,将采取的配套措施主要是:对于重点扶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贷款投放上优先给予支持,停止对工艺落后和严重污染环境的水泥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提高煤炭资源税,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炼焦煤基地或建立长期合作贸易关系等。

  在新闻发布会上,朱宏任强调,要抓住当前经济较快增长的有利时机,做好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有关工作: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防止部分行业、地区投资过快增长;二是出台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三是研究建立产能过剩的客观评价体系,并逐步建立定期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的制度,引导投资预期。

  此外,还将继续加强煤电油运综合协调,保证重点地区用油需要。今年将继续推进电力、水、石油、

天然气等价格改革,这些产品价格的上调将增加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