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福建四百余家具企业心悬欧盟家具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正当福建家具业今年第一季度对欧盟出口取得同比较大增长之时,欧盟反倾销的壁垒即将筑起。

  家具是福建省出口传统项目。据福州海关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福建省出口家
具总值2.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94%;其中对欧盟出口0.5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9%。欧盟是福建家具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主要出口地。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工作人员吴鹏昨日称,以德国和意大利家具制造商为代表的“欧洲家具生产商联盟”近日正敦促欧盟委员会对我国出口的家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欧盟相关机构极可能在未来一个半月内提交正式的反倾销申诉文件。由于此次反倾销调查针对的产品范围较广,包括沙发、厨房家具及办公用桌椅,因此一旦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将使福建省至少486家家具出口企业面临利润压缩甚至退出欧盟市场的境地。

  去年,

福建有486家企业对欧盟出口家具,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有41家,多数出口企业规模偏小。

  福建家具协会会长马祖荫表示,若欧盟对软垫沙发、座椅展开

反倾销调查,福建漳州、福州、南安生产座椅的企业所受影响最大,“尤其是漳州,大大小小的家具企业有1000多家”。

  在2003年美国对我国卧室木制家具提起的反倾销诉讼中,福建省积极参加应诉的木制卧室家具主要出口企业都获得了6.65%的单独税率。因此,该省去年对美国家具出口同比保持近30%的增长。福州海关、福建家具协会等机构均建议福建企业此次应从中汲取经验,早作应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