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逆反倾销大棒而上 福建鞋企元气未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在欧盟反倾销“大棒”的阴影下,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传来国内部分制鞋企业订单急剧减少的消息。而在正在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上,国内三大制鞋基地之一——福建的鞋企表示:仅受“轻伤”,未伤元气,而且正探索各种应对策略。

  福建富贵鸟集团(下称“富贵鸟)副董事长林和狮19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包括富贵鸟在内的全球13家被调查企业已在对欧盟的抗辩中获胜。他透露,目前欧盟市场在富贵鸟的出口份额中已达60%,但由于产品走高端路线,富贵鸟在反倾销风波中并未受较大影响,“有其他市场可以去,我们的出口仍正常增长,晚上经常加班加点生产。”

  事实上,由于出口订单不断增长,富贵鸟现有的厂房已不够用,正在扩建300亩新厂房,明年将投产。林和狮说:“届时产能要翻一番,增加的产品全部出口。”

  18日,国内运动休闲鞋的龙头企业——安踏鞋业集团总裁丁志忠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据我个人的观点,

反倾销不见得是坏事。如果欧盟反倾销,我们就要涨价,而涨价未必不好卖,贵买贵卖嘛。此外,这还能促使我们的自主品牌走出去。”丁志忠同时兼任晋江市制鞋工业协会会长。

  丁志忠还表示,欧盟的反倾销主要针对皮鞋,因而对以运动鞋为主要产品的泉州和晋江鞋业影响不大。

  对于广交会上来自欧盟国家的订单减少的现象,丁志忠认为是暂时的。“中国的制鞋基地产业链齐全、有

竞争力,欧盟的进口商还是要来中国采购的,虽有转移到其他国家采购的可能性,但不是三两天就能做到的。”

  与丁志忠关于自主品牌的见解相吻合,晋江市市长杨益民也认为,在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下,自主创新已成为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他表示,晋江市政府将出台政策,引导鞋企走自主创新之路。

  事实上,晋江市财政近5年来用于奖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资金已达7000多万元,部分品牌企业也已将产值的20%用于自主创新,而晋江市依托鞋业协会的行业研发中心也正在组建中。丁志忠透露,该中心将借鉴台湾同行的经验,实现研发成果的全行业共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