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急查成品油市场价格 将加大处罚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全国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及时有效地予以打击。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此次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将主要针对
3月26日零时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后,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和液化气)以及与成品油相关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

  国家发改委明确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成品油生产、批发和零售各环节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是否存在提前调价或价外加价(收费),短缺数量、抬级抬价、变相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借成品油价格调整之机搭车涨价,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

  据悉,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

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的顺利实施,制止部分地区成品油经营企业擅自调整价格的行为,以切实做好成品油供应工作,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昨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除了上述目的,检查行动也与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不断大幅震荡不无关系。

  按照国家发改委经济综合司提供的数据,一季度,石油及制品价格同比上涨24.8%,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2.5个百分点。到4月19日,国际

原油价格竟突破70美元大关,最高达73.73美元/桶。国家发改委在分析国际国内油价后得出结论:随着夏季用油高峰的来临,汽油消费将逐渐增加,还可能推动国际油价上升;国内价格将稳中有升,继续上行。

  该官员表示,在国际国内油价不稳且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紧张推进之时,如果有抢购囤积、哄抬油价等违法行为,很容易引起油市动荡。

  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了此次检查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地综合运用政策提醒、告诫、劝阻、警示等方式消除可能存在的价格违法隐患,要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并联合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通知还要求,各地必须密切关注成品油及相关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态势,建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结合这次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反馈石油价格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对国家发改委稳定国内油市及推动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与国际接轨的举措,有关石油专家表示赞赏。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还建议说,中国应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建立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包括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切实提高国家应对石油供应中断和石油市场剧烈波动的能力。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框架,包括尽快制定和颁布“石油法”和“石油储备法”,最终使完备的战略储备体系和运行机制成为中国石油安全的有力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