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2007年:南方电网将穿越海峡与海南电网牵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05 新华网

  继粤海铁路通道将海南与全国铁路网联通之后,全国第一条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电缆联网工程,可望在2007年横穿琼州海峡。

  22日下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分会场发表了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电力保障》的演讲,透露了这个特大喜讯。

  台风后85分钟,全国首例省级电网“黑启动”在海南实战成功

  “责任南网”温暖海南人民

  “南方电网很负责任!”在经历了去年的强台风对海南的肆虐后,目睹南方电网举全网之力,支援海南快速恢复供电的壮举,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的评价简洁有力。

  2005年9月26日深夜,台风“达维”横扫琼岛,海南电网遭受重创,全省停电。此时此刻,省委省政府和全岛人民最关注的是能否尽快恢复供电,把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然而,很多人也清楚,此次是全岛大面积停电,国内至今还没有谁实施过“黑启动”,何况海南又是个孤立电网,结构薄弱,要快速恢复供电谈何容易?!

  接到海南遭遇强台风袭击的消息,袁懋振董事长第一时间决定:举全网之力支援海南恢复供电,并委派副总经理王久玲急赴海南指挥协调救灾工作。台风之后85分钟,全国首例省级电网“黑启动”在海南实战成功。

  台风刚过,从广东、广西电网调集的335名精兵强将,带着重型设备和抢修物资,第一时间跨过琼州海峡,出现在琼州大地的各个抢险战场。袁懋振还不辞辛劳,亲临抢险一线慰问指导。

  灾后第一天,海南全省供电恢复80%;第二天,恢复90%;第三天,全省18个县市全部恢复主网送电;两周之内,全岛完全恢复正常供电,比计划提前11天。“责任南网”以人为本的实际行动,给了海岛人民最明亮、最温暖的感动。

  2007年左右,南方电网将穿越琼州海峡与海南电网紧紧相连

  穿越琼州海峡的“牵手”

  “孤悬海外”的海南电网,是一个孤立的回路单一的岛屿电网,只有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力发展的问题。袁懋振透露,2007年左右,随着跨海联网工程的建成,南方电网将穿越琼州海峡与海南电网紧紧相连,这传达出一种决心:琼州海峡可以割断海南岛与内陆的陆地相连,却割不断两地之间的电网“牵手”。

  据悉,近期将在琼州海峡铺设4根50万伏超高压海底交流铠装电缆,这4根超高压海底电缆初定北起广东省徐闻县的许家寮村,穿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南省林诗岛。

  目前,琼州海峡海底电缆路勘察工作已经完成,铺设海底电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袁懋振表示,筹划建设中的联网工程一旦完成,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及较大容量跨海联网工程。

  今后南方电网将继续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海南电网

  提高海南电网抗灾能力

  “电网发生事故将会是社会的灾难。”袁懋振指出,南方电网一直把保证电网安全作为生命线来抓,三年来始终保证了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接管海南电网之后,袁懋振来海南摸了摸底,发现这里存在大机小网、孤网运行、设备陈旧老化等一系列问题,安全问题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一边积极推进海南联网工程,努力从结构上改变电网结构薄弱的现状;一边要求海南电网公司千方百计保证薄弱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并给予各方面的支援。

  去年的台风“达维”,既是对薄弱海南电网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整个南网大家庭的一次考验。南方电网举全网之力,攻难克坚,在国内首次成功实施“黑启动”,提前11天全面恢复全省供电,打胜了这一仗。然而,海南电网抗灾能力低下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

  去年10月份,袁懋振董事长来海南和卫留成省长交换了意见,认为一定要区别于一般内陆省份,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一个适合海岛特性的坚强的海南电网。卫留成省长表示赞成。

  袁懋振表示,今后南方电网将继续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海南电网。他相信,有海南省委省政府对电网公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有南方电网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海南电网的抗灾能力一定会得到明显提高。

  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总体进展较好

  跨海联网工程步伐加快

  袁懋振透露,海南联网工程是南方电网“

十一五”电网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

  袁懋振认为,海南电网长期存在着孤网运行、“大机小网”等问题,并且,今年海口电厂33万机组的投产,将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建成海南联网工程后,依托南方电网获得紧急事故支援,海南电网的电能质量和电网安全可靠性将大大增强。同时,海南联网工程对调剂电力余缺、缓解供需矛盾、提高海南电网运行经济性等都有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非常重视这个项目的建设,琼粤两省政府对此都十分关心和支持。

  去年11月国家正式核准海南联网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总体进展较好,工程建设项目部已驻扎海口,有关海底电缆工程预设评审等工作已完成,但海底电缆的国际招标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南方电网将继续努力做好工作,加快项目进展步伐,争取早日建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